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引起重视 民警和劳动监察查黑砖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01 云网

  

报道引起重视民警和劳动监察查黑砖厂(图)
砖厂又查出“疑似童工”

  报道了14岁童工李波的悲惨经历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昨天一大早,就有市民到碧鸡关车站送来衣服、食品,劳动监察部门和警方当天在李波的指认下,找到了那家砖厂,对该厂使用童工、胁迫劳动等情况展开调查。

  公安和劳动部门找到黑砖厂

  昆明西山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看到报道后,联合碧鸡镇镇政府、派出所等单位,联系了救助李波的张云警官,找到了李波。希望能解救其他几个还在黑砖厂打工的童工。

  由于人生地不熟,执法人员只能顺着大致方向一个个砖厂地排查,找到第六个砖厂时,李波看到了自己睡了一个月的平房、劳作的厂区、一直被他称为老板的工头、一个只比他大一岁的工友王师华(音)——“就是这里”!可执法人员却犯难了,原来,这里是在安宁境内。随后,西山区执法人员联系了安宁的劳动监察部门和公安局进行工作移交。

  取证时七八个工人跑上了山

  记者和李波随同安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队、派出所等部门,来到了李波指认的红砖厂。就在执法人员在李波的带领下指认厂区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七八个身影或快或慢地向旁边的山上跑去。来到厂区,李波指着一排机器告诉记者,他就在这里出煤、拉车。但奇怪的是,先前还在的工头和工友都不见了,只剩下一些李波不熟悉的工友。李波有些愤怒和无奈:“人都跑到山上去了,我找哪个来证明嘛?”

  在执法人员要求下,老板的儿子李琛让人去山上找跑上去的那些人下来。那人回来说,山上没有人。

  问及是否知道工头使用童工、是否看到有工友被工头打,李琛说,他一般都是在办公室管账,很少到厂区来,工友一般由工头管理,不清楚使用童工,也从来没看到过工友被打。李琛承认李波是在砖厂工作。李琛说,这里的工人工资在4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对于李波在此干了一个多月只拿到20元钱的情况,他表示完全不知情,钱都是他算给工头,工头再发给下面的工友的。

  砖厂老板将面临行政处罚

  李波来到了他住了一个月的平房,没有窗户的小屋面积只有七八平方米,摆着两张小床,门口两侧堆满了煤块和杂物。李波指着右边的那张小床说:“那就是我住的,你看录音机还在枕头上呢!”准备离开时,他收拾的行李里只有那个录音机和两盘磁带。

  在近两个小时的调查取证过程中,一直自称马上就到的砖厂老板始终没有出现。劳动监察队的有关人士介绍,取证主要包括童工和老板两个方面,由于没有老板的说法,目前还不能确定老板与李波的劳动关系,因此无法下发行政决定。如果李波所说的殴打、胁迫劳动等事实成立,该厂老板、工头面对的将不仅仅是使用童工每月罚5000元的行政处罚,说不定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