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高考体育加分测试 专长生多数是“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湖南高考体育加分测试爆出丑闻

  北京消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1秒34,这是一名刘姓考生跑100米的成绩。而合格标准是13秒7。

  6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在湖南某高校举行
。今年湖南省规定,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体育方面有专长的,可根据情况享受高考招生加分,但要经市(州)教育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验证报省教育厅备案后,方可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加分测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缺考严重外,被记者记录下成绩的27名参测100米跑的女生中,无一达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与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手册》载明的合格标准,其中最接近的两个分别是13秒74和13秒84。

  6月12日上午,男子100米分组测试。一名工作人员估计,测试完的300多名考生中,能达标的可能不到50人。记者在电子记分牌上看到,一名考生竟跑出18秒97的成绩(合格标准为12秒20)。

  男子1500米测试现场,一位陈姓参测者跑出了7分34秒02的成绩,而合格标准是4分35秒。他所在的参测组中,8人无一达到标准。

  记者注意到,这些考生一点也不着急,互相还在笑嘻嘻地聊天。“他们来考试,就是向父母交差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明知不达标,为什么还要参测?

  一名来自益阳的考生说出了“原因”:“不参测就没有加分机会。参测了,不达标还可以想想办法。”

  就在测试前,本报接到湖南一考生家长举报,说有部分考生的体育竞赛优胜者资格证书是造假得来的。湖南省纪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体育局也接到了类似的举报。

  记者从考点报名处公布的资料得知,参加湖南省2006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的考生共有3407名。记者从来自7所中学的考生那里了解到,这些学校来参加此次测试的考生,少则十几、二十人,多则三四十人。而且,这些学校大都是省级示范中学。一名家长说:“别的学校怎么会知道还有这样的加分项目?”“就算知道,他们也没有关系。”另一人附和。

  记者6月11日下午在赶往报名现场的途中,一说测试现场学校的名字,出租车司机就说:“你说的那地方已经堵车了。因为考试,来了很多外地的车。”

  等记者赶到现场一看,路两边都停满了车,绵延大约一公里。记者注意到,车牌号囊括了各地从公检法到路政以及其他政府机关的多种型号的小车。一位学生家长说,没有点关系和背景的人,怎么能有机会弄到优胜者资格证书呢?她说,这些车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李斌万兴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