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控探头瞄上五类路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从前天开始,交管部门原来只能用于监视路况的电视监控系统已经承担起了“电子警察”的任务。在加装了特殊的部件之后,民警操控全市几百处路况监视探头,已经可以轻松拍摄闯禁行、连续并线、不按标线行驶、轧实线、强行加塞儿、走应急车道及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行驶等诸多违法行为。昨天晚高峰时段,海淀交通支队民警运用这种新的装备,10分钟内就查获了5起交通违法。记者发现,在实际应用中,交警通常都将路况监视镜头对准环线进出口、立交桥匝道、应急车道、十字路口及路面突然变窄的特殊路段,
所查缉的交通违法种类也各有不同。

  五类地点违法高发

  记者发现,交警在使用路况监视镜头拍摄交通违法时,一般会选择对准环线进出口、立交桥匝道、应急车道、十字路口及路面突然变窄的特殊路段的镜头,所拍摄的违法种类各有不同。

  环线进出口:主要拍摄“连续变更车道、轧实线强行加塞”等。一些车辆在准备驶出环线主路时,并不提前并到最外侧车道,而是临近出口时突然连续横向变线,极大地影响主路其他车辆通行。更多的车辆则是在出口前遇到拥堵时不愿意排队等待,越过排队的车辆,驶到出口时轧实线强行加塞。这两种违法行为都将成为路况监视探头的主要拍摄目标。

  十字路口:主要拍摄“不按标线方向行驶”。城区内主要十字路口现有电子眼主要用来拍摄闯红灯,但多数电子眼对“不按路口车道导流标线行驶”则没有什么办法。现在,路口监控探头由人工操纵,遇到在左转车道内直行之类的违法行为将十分容易记录下来。

  立交桥匝道及路面突然变窄的特殊路段:主要拍摄“轧导流标线”。大多数立交桥匝道只有一条车道,匝道的其余部分划上了形同“斑马线”的导流线,禁止车辆通行。在西直门桥北侧等路面突然变窄的特殊路段,也会提前有导流线进行提示。在这些路段,车辆轧过导流线到前方加塞的情况十分常见。这些违法行为也将成为路况探头拍摄的重点。

  此外,在环线的大多数路段,探头也可十分方便地拍到车辆占据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两项措施避免“冤案”

  用路况探头拍摄违法的工作将主要由各交通支队的民警在支队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屏幕来完成。记者了解到,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和各支队指挥中心都可以随时调看全市任何一处路况镜头。为防止一个违法被多个支队同时拍摄,造成一个违法要交多笔罚款的“冤案”,系统在设置时只允许各支队拍摄各自辖区内的违法行为。也就是说,丰台支队民警只能在丰台范围内拍摄违法,即使通过探头看到了朝阳区范围内的违法行为,也根本无法拍摄。

  如果一辆车在两个支队辖区交界处长时间占据公交车道行驶,被两个支队先后拍下,也不用担心会交两份罚款。宋玉宏工程师告诉记者,在相邻的时间内,两个探头拍下了同一辆车的同一个违法行为,系统会自动进行比对,并拒绝生成违法记录。但是,如果这辆车在东城区内占据公交车道,刚到朝阳区又轧实线强行加塞,自然就会生成两份违法记录。J0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