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最新解读否认“七成比例”是总量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小户型将移近郊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对于“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要占在建房七成”的最新解读,广州业界并不觉得如释重负,反而感到信息混乱。绝大多数开发商盼望“广州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细则”。

  “最新解读”令政策模糊

  沈建忠昨天解释:“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若折合为建筑面积,其实约等于100到105平方米;而“中小户型占七成以上”,是整个地区的总量概念,而非具体楼盘。

  对此,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指出,建设部官员的最新解释,会使这项本来强硬而明晰的政策变得模糊化,容易让人产生政策松动的感觉。“如果中央都对政策有所松动,那么各地政策落地则可能会更加松动,最为严重的后果是调控政策被消化了”。

  今晨,记者为此致电建设部。该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断然否认“70%比例是针对整个区域的开发总量”,但又不愿透露具体如何界定,只是说“以建设部正式公布的为准”。

  操作难度大考验地方政府

  据悉,对于“中小户型占七成”的比例,目前有两种看法:一是每个新建楼盘都要“挨一刀”;二是该指标是面向整个城市的整体要求,而非具体针对某个项目。建设部官员的解释即为后者。

  广州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表示,假如广州各区片都执行前者,就意味着开发商要用单一产品面对不用区位、不同的地域。无论好地还是“垃圾地”,其产品都必须是一样的。这对开发商无论是开发战略、产品研发都将带来严重影响。结果可能是既没平抑房价,但市场就已受到严重伤害。

  不过,黄韬则认为,如果是针对各个具体项目,政策对每个开发商都是公平的。“但如果70%指各地开发建设总量,那么在操作上就有太大的难度。”政府应该在哪个点作划分再确定70%?有哪个开发商愿意自己的楼盘成为实施70%的对象?

  地产专家韩世同直言,若按整个城市来把握70%的比例,即是说,会有小部分土地可以不必符合70%的要求,那些得天独厚的“大户型土地”必然成为抢手货,这些土地谁有本事抢到?而开发商为争取“宽松处理”,会不会“发明”更多的黑箱操作方法?政府如何监管规划的严格性?

  中小户型频现近郊大盘?

  如果“七成比例”是指整个城市,而非具体楼盘,那么将对楼市带来什么影响?业内分析,可能会出现几种后果:

  ———出现近郊“大社区”。由于老城区旺地的地价较高,开发小户型未必划算,因此,在近郊多建以小户型为主的“大社区”将成为最大的可能之一。相应地,政府也必须将公共配套往外铺开。这样,整个城市的居住格局有可能出现变化,可能将出现若干个近郊大社区、或若干个卫星城。

  ———城市中心区楼价不会跌。由于广州不允许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70%总量控制”恐怕难以在中心区铺开,未来广州中心城区房产更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楼价居高的趋势不会扭转。

  ———多建经济适用房。由于整个城市要达到“七成比例”的指标,因此,多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则可增大小户型在市场上的比例,这是住房结构政府引导行为最容易操作的一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