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辆“奔的”获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7 新民晚报

  记者13日从杭州市交通局获悉,该局已经允许“奔驰”退出当地出租车市场。因生意惨淡不堪忍受承包费的多位“的哥”联合携车“出逃”、奔驰被“召回”、油价持续上涨……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杭州“奔的”终于在上路16个月后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亏本经营“奔的”终于获允退市

  在下发的“杭交复〔2006〕24号”文件中,杭州市交通局称:依据自愿原则,允许经营者将奔驰出租车调整为目前市区主流车型水平的车辆。此时,距2005年2月首批“奔的”上路刚好16个月。

  2004年年底,经公开竞标,杭州外事旅游、四方客运、大众出租车公司共获得100辆“奔的”经营权,每辆车的身价为50多万元。记者13日从3家公司了解到,目前实际营运的“奔的”仅54辆,其余46辆均停在车库中。

  根据杭州市交通局的文件,3家公司可按“奔的”的数量以1:1重新投放主流车型出租车,但车型调整后,其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仍按2004年26万元/15年的竞投标准收取。据了解,文件要求的“主流车型”,意味着新车必须是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实际上,对经营权置换问题,出租车企业与交通主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几次协商。

  “奔的”退市后如何处理成难题

  对3家公司而言,“奔的”退市后何去何从是另一难题。根据文件的相关规定,实际营运过的“奔的”,经年检合格后,允许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或转为经营租赁车辆。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属营运车辆,“奔的”在营运8年后就将强制报废,转让的价格将因此大幅缩水。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许增期也对公司25辆“奔的”的归属拿捏不定。他算了笔账:若卖掉,每辆要亏22万元;再换普通出租车,需补缴20多万元的有偿使用费;其间因强制报废,还要更新一次车辆,以车价每辆15万元计,又是30万元。杭州四方客运、外事旅游公司也都表示,“奔的”退市是肯定的,但牵涉到与承包者的合同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

  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