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罗 肥罗 废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在巴西,人们称罗纳尔多为“罗纳尔多现象”,很多时候就直接写作“现象”。“现象”,可能是足球王国仅次于“球王”的称呼,这个称呼足以体现罗纳尔多的地位。但随着身材日益臃肿,昔日那个满场飞奔的“飞罗”还能承受大家的希望吗?今天,他被人称为“肥罗”,明天会不会被叫做“废罗”呢?

  现象迎来广泛争议

  罗纳尔多是个什么现象?罗纳尔多自传《世界之王》里一段话正好可以解释。这是他12岁第一次进职业队时,教练给他写的评语:他这个人爱吃甜食,爱偷懒,不愿意参加体能训练,容易发胖。一堆缺点。但是,只要让他高兴,控制他体重,不要让他发胖,保护好他,不要让他断腿,他将来就是世界巨星。很让人妒忌的是,罗纳尔多就这样偷着懒,在不断地发胖和减肥中,即便断了两次腿,也成了世界巨星。

  如今罗尼已经29岁,拿过两届世界杯冠军,三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有15次公开的恋爱,还有一个和前妻生的儿子。穆勒、方丹和贝利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对腰缠万贯“脂肪”的他来说,或许有诱惑,也或许没有。看着与克罗地亚比赛中,笨重迟缓的肥罗,美国权威的《体育画报》开骂了:罗纳尔多已经胖得像个气球,巴西要想赢得世界杯,必须把他赶到板凳上!但也有相当多的罗迷以壮烈的姿势奋起反击:想想他的那记射门,只要他还在场上,你就不敢忘记他的存在。

  1000个球迷,心中有1000个不同的罗纳尔多。不管你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我们今天讨论的,也只是我们视界里的罗纳尔多,他的“现象”代表着万千巴西球员的生存方式。

  天才是用来挥霍的

  巴西队出场前,《泰晤士报》特别撰文提醒球迷关注罗尼的“破冰之战”,期待他能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完成对贝利世界杯12粒入球的超越,甚至打破前西德球员穆勒14个进球的纪录。但罗尼让人失望了,失望的媒体集体发动攻击,《巴西在线》给罗尼打出了4分的全场最低分,《圣保罗页报》称罗尼“下半场24分钟被换下前,一直在沉睡”。而早在世界杯之前,贝利就批评过罗纳尔多“个人生活过于糜烂,影响了运动生涯”,法国足球名宿普拉蒂尼也认为他距离“伟大”还有很多年。

  可惜罗纳尔多不买账,对于贝利,他说:“请闭嘴。”对普拉蒂尼,他说:“我有一个法国队友齐达内,他已经全方位超越普拉蒂尼,他告诉我,普拉蒂尼这么说只是出于妒忌。”至于媒体,他更是回嘴都没有兴趣。当全世界的媒体指责罗尼在场下肆意挥霍着体力和金钱时,罗尼用事实告诉你:我就是天才,天才就是用来挥霍的。

  悠闲度日乃最初的梦想

  罗纳尔多实在太红了,即便小罗这两年稳坐“欧洲之王”,大罗也还是巴西体育版的“版面之王”。最近一周,每天都尽是大罗的消息。与总统的“肥胖论战”以总统当众道歉结束,大罗一笑都是好消息。媒体更用放大镜关注着罗尼的私生活,《图片报》的摄影记者不惜打入夜店当个DJ,就为拍到罗纳尔多世界杯前泡吧到凌晨6点的“爆炸照片”。其实跟着泡夜店的还有小罗、卡洛斯、迪达……但报纸关心的只是罗纳尔多。

  换个角度看问题,高关注度的背后是高期望值。就是那篇《泰晤士报》的文章,也提到与罗纳尔多同时代的球员,如齐达内、菲戈运动生涯实际上都已结束,至少罗纳尔多仍然在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进了10个球,他凭着实力还坐在巴西队主力前锋的位置上。人们期待罗尼成为第三位球王。

  但罗纳尔多在乎吗?生长于里约贫民区的他,在意的是有朝一日离开40平方米的贫民区家庭,找一个金发碧眼的白人女子,彻底脱离底层社会。当这一切都轻易实现,罗纳尔多便回到一个里约人的生活里,拉一群朋友喝酒烤肉晒太阳,悠闲度日才是他最初的梦想。不要要求罗纳尔多像齐达内一样天天向上,就像你不能要求齐达内像罗纳尔多那样信马由缰。

  众/人/评/说

  对手:罗纳尔多不经防

  1球负于巴西,克罗地亚也算“虽败犹荣”了。后卫科瓦奇赛后不无自豪地说:“罗纳尔多表现之差让人吃惊,我真不知道这家伙是怎么回事。他也不跑,就在前场站着,他可能累了,每次触球的感觉都很差。”

  克罗地亚队替补守门员迪杜里卡表示:“防他太容易了,以前我跟他碰过面,那可比现在困难得多。那时候他一场比赛能有3、4次10米的突进,接着我就被突破了,只能望其项背。”

  但负责在左路防守大罗的克罗地亚后卫西米奇,却仍然对罗尼心生敬意:“他是世界上最具威胁的前锋。我认为他在本届世界杯上仍然能进4、5个球。”

  卡福:他将显露射手本色

  队友卢西奥对罗纳尔多的状态回升信心很足,他认为在周日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外星人”定会归来。“罗纳尔多是个对巴西足球很重要的人物,虽然昨天他的表现并不很好,但我相信下一场比赛他就会恢复本能。在他身上,足够我们寄予更多希望,但指望他一锤定音可能很难。”

  与克罗地亚比赛后,队长卡福在营地接受网络电视台采访时透露罗纳尔多赛后并未表现出伤心,即便首场演出他一个球都没有打进。

  “我感觉他就快显露出射手本色了,就像全世界期待的那样。比赛中段他就被换下了,很多人可能以为他很伤心,很烦躁,罗纳尔多明显已经被取代了。”卡福这个时候却坚定地站在了大罗一边。

  卡卡:他还应该多多跑动

  巴西队并没有像佩雷拉和其他的队员所表现的那样团结,人们已经感觉到了这一点。很多迹象都已经表面化,卡卡就表示,罗纳尔多在进攻中显得太慢,以至于拖累了整个巴西队的进攻节奏,他本来应该移动的更快一些。虽然他们的批评显得非常小心,可是还是能感受到他们语气里的愤怒。

  由于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表演并不成功,他已经被认为影响了国家队的整体形象。甚至是卡卡,他可是罗纳尔多的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