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绝地反扑可能打出六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50 汉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汤耀国报道 近期台湾政坛乱象纷呈,波谲云诡,“倒扁”、“保扁”攻防大战交互出招。12日,“倒扁主战场”的台湾“立法院”正式将泛蓝主导的“罢扁案”纳入“法律程序”,使得陈水扁成为台湾第一位在任期内被“立法院”正式提案罢免的领导人。

  如此一来,之前又是“道歉”、“悲情”又是“放权”的陈水扁终于放下了“低调
”的伪装,在确保民进党内基本形成“保扁”格局后,他与民进党一致对外,展开或酝酿更多的“绝地大反扑”招数,目前可暂且归结为如下六张牌。而一个堪称标志的事件,便是6月8日的陈水扁在个人电子报写出反击文章。

  族群牌

  6月8日,针对泛蓝正在运作的罢免案等“倒扁”浪潮,陈水扁在其个人电子报上大骂泛蓝“倒扁”是为了夺权,指泛蓝6年来完全无法接受“大选”失败的事实,“只因为个人选举的恩怨与政党的竞争,让台湾社会饱受动荡,政府运作不断的空转内耗,人民更付出沉重的代价”。

  “族群牌”乃是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初赖以上台的“王牌”之一。上台之后,每逢困境,往往也一再利用“族群牌”,将责任推诿给国民党“不合作”,或称遭国民党打压。此次“夺权”说,实质上仍是“族群牌”,并不新鲜。

  自清牌

  “自清牌”属于陈水扁5月31日宣布的“三项决定”之一,直到目前,各界多关注于“三项决定”中的“放权”一说,对“自清”未过多追问。事实上,陈水扁这些天内也展开了几个与此相关的动作,但却并非如其自称的“自省”态度,只是千方百计表示弊案“与我无关”。

  在6月8日的个人电子报上,针对外界关于弊案应查到其本人的呼声,陈水扁声称,“司法公正被刻意扭曲,误导成一人犯法,必须罪及妻孥、株连九族……不正常发展实在令人忧心。”在同一天,他还发表了强硬谈话,指“谁犯罪,谁受罚,不能无限上纲到要株连九族”。

  台媒分析,陈水扁如此有恃无恐,是因检调侦办弊案已在“第一家庭”和“第一亲家”之间划了一条“红线”,弊案只办到“第一亲家”为止。

  美国牌

  尽管声称“纯属巧合”,但薄瑞光的访台还是让外界产生了美国高度关注台湾政局的联想。

  6月8日,陈水扁在会见这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时,重申了“四不”承诺,并表示“宪改”中不会出现“统独”议题。随即,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于陈水扁的承诺表示欢迎。

  台媒分析认为,美国担心陈水扁在政权受威胁时“狗急跳墙”,借“修宪”挑起两岸紧张转移焦点。此次,美方也害怕陈水扁下台、吕秀莲继任将走上更激进的“台独”路线,从而更有改变两岸现状的危险。

  尽管薄瑞光和美国国务院都没有明确表态“支持”,但由于美方态度对岛内政坛的巨大影响,会见本身和“欢迎”一词就已无形中增加了陈水扁死扛到底的气势。

  街头政治牌

  据台媒报道,台“总统府”6月8日向民进党中央透露弊案风暴可望达到“停损点”后,党、院、党团于次日下午紧急举行应变会议,定调反制泛蓝的初步策略。

  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对台媒透露,民进党将分别从“群众路线”和“国会战略”两方面突围,随时关注泛蓝动作。

  所谓“群众路线”,便是陈水扁和民进党一贯擅长的“街头政治”。据报道,民进党暂不拟规定大游行,而将采取“游击”战术。近日民进党的地方党部、亲绿社团都已悄悄集结,接连三天分别在台南、高雄、基隆发动小规模抗争,彰化街头运动也在号召中。

  另据台媒报道,泛绿方面已经预约了台北“总统府”外的凯达格兰大道,多个泛绿社团将联合举行“守护台湾”集会。

  “国会”战略牌

  至于“国会战略”,即在“立法院”阻挡国亲两党推动的罢免案。对于“罢免案”排入“立法院”议程,绿军已做好“强力反制”的准备,必要时将祭出党纪,全力阻挡罢免案跨过三分之二门坎。民进党团干事长陈景峻表示,“罢免案”若依照程序走,民进党团也无从反对,但到时将尽全力挡下。

  在6月12日的“立法院”临时会的谈话会上,蓝绿双方就罢免案进行了首度攻防。针对泛蓝要将罢免案列为第一议案,民进党抬出了“治水预算”。民进党称蓝营“不顾民生,只要政争”。

  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潘维刚则强调,在处理罢免案同时,院会仍可以同步进行治水预算协调,绿营拿治水案打罢免案,根本是“混淆视听”。

  社会舆论牌

  据台媒从民进党高层了解到的信息,民进党近日将会在电视、报纸高频率播放“稳定政局”的广告,诉求民生、拼经济、反政争,“如果泛蓝继续不理性对抗,就要为股市下跌负责”。

  统观下来,民进党当局的反扑手段无外乎洪涝灾情、民生、经济、社会稳定等。分析人士指出,民生、经济方面的政策失败,恰恰应是民进党当局自己负责的,此番却又成为他们转移焦点的借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