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节催人泪下读者恻然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55 深圳晚报

  《惊闻噩耗父亲哭成泪人痛悔不已》追踪报道

  情节催人泪下读者恻然心动

  市民致电本报对王子昌的家庭寄予深深同情,希望能给他回家探望老母的机会

  本报记者赵笑梅赵根云

  昨天本报《惊闻噩耗父亲哭成泪人痛悔不已》一文刊发后在市民中引起轩然大波。昨天下午,带着墨香的报纸甫一上市,读者即争相购买先睹为快。他们纷纷向本报打来电话,对小王鹏救人壮举高度赞扬。很多市民也表达了对王子昌这个不幸家庭的惋惜与同情,那位与14岁大孙子相依为命的老奶奶让许多市民牵挂,担心这位71岁的老奶奶能否承受得起儿、媳双双坐牢、失去爱孙的双重打击。

  1.家乡人深有感触

  故乡很多家庭都像王子昌家

  昨天下午1时10分,来自王鹏家乡洪湖的李先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他的老家就在洪湖市曹市镇,在老家,像王子昌这样的农民家庭不在少数,一个家庭赖以生存的大多只有几亩薄地,为了将家庭搞得好一点,让小孩能读得起书,许多家庭都像王子昌家一样,夫妻双双外出打工或做小生意,小孩就留在老家,让老人照顾。现在回老家走走,见到的多是老人与小孩。而在外闯荡的青壮年大多没文化和技术,所以在外的生存状况都不太好,不少人一日三餐能否有保证都很难说。

  2.市民感慨多多

  这场悲剧对他人是堂课

  福田区某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谭先生看了报道后,给本报打来了电话。谭先生说,现在还有不少怀着梦想的内地人投奔深圳,他们来这里想成就一番事业或想多赚一点钱,但深圳靠近香港,与内地的大中城市相比,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都是靠前的,因此没有一技在身,想在这里站住脚并不是容易的事。另外深圳的法制化程度较高,想发财不择手段,或者抱着侥幸投机心理,都可能栽跟头,王子昌夫妇的故事就说明了这一点。从晚报报道来看,王子昌在售卖假证被抓之前,一直是靠诚实劳动为生,连派出所的门都未进过,他来深圳做煤气生意失败之后,他的老乡劝他改行卖假证时,他本能地意识到这是犯法的事,不能做,这说明他心地是向善的,但是经老乡的多次鼓动劝说,特别是在侥幸心理与投机心理的驱使下,夫妻俩铤而走险了,最终被抓被判刑。夫妻俩失去自由后,两个儿子只能交给年迈的奶奶看管照顾了。

  谭先生说,王子昌的悲剧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堂课,每个人要敢于创造机会、抓住机会,但决不能违法犯罪,否则就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损害,违法犯罪者也会得到应有的惩罚,违法犯罪者无论对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是一个悲剧角色。

  3.含泪建议送关爱

  家乡人应为小英雄立碑

  下午4时多,宝安区的龙女士打来电话说,她是含着泪看完本报报道的,尤其看完记者与王子昌夫妇的对话后,她已泣不成声了。

  龙女士说,她觉得小王鹏救助他人自己却失去生命这一壮举令人感动,无论被他救起的那3个孩子及其亲人还是其他人,都不应被时间冲淡、被人们淡忘,她建议当地为小王鹏树一块碑,让人们永远怀念这位在激流中救起了3位小伙伴的英雄少年。

  她还表示,虽然王子昌夫妇俩卖假证无脸见乡亲父老,但王子昌夫妇的儿子为救人而死,这是光荣的。小王鹏71岁的奶奶失去了相依为命的爱孙,贫困的生活增添这一噩耗,老人是否能承受得了?她建议有可能的话,应该让王子昌回家去看一看。

  图:市民昨天争相阅读本报的独家报道。本报记者陈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