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政治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维也纳6月14日电(记者宋国城金晶)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唐国强14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发言,呼吁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政治承诺,以保证六方会谈顺利进行并不断取得进展。

  唐国强在介绍六方会谈有关情况时说,去年六方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发表了会谈启动以来的第一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
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在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中,各方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进行了认真、务实的探讨,提出了一些看法和思路。

  唐国强说,目前六方会谈进程遇到困难,涉朝金融问题成为会谈的新障碍。为推动尽早复会,中方一直积极斡旋,多层次、多渠道地做有关方的工作,不久前分别与美、朝就六方会谈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朝方重申,愿履行共同声明,但不会戴着制裁的帽子谈弃核。

  唐国强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关系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中方认为,会谈当前所面临的困难,显示了有关方之间通过对话弥合分歧、建立互信的重要性,更表明要解决半岛核问题,还需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切实履行各自作出的政治承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而努力。

  为期一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12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孙勤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在14日朝核问题的讨论中,12个理事国代表发言,敦促朝核问题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推动六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