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新变脸风波被指纯属媒体瞎编(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59 青年周末

  刘德华学变脸不算泄密

  青周:刘德华不是学川剧的,教他算泄密吗?

  彭:刘德华学变脸是因为热爱川剧艺术,想要推广它,他并没有想过出售变脸当饭吃,他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而且他已经拿了我们川剧学校的学生证,是正式注册的学生。
刘德华已经会变6张脸了,变得非常好,但是他说,要我觉得时机成熟了,他才会在舞台上表演。

  青周:教歌手、演员就不算泄密?

  彭:现在21世纪了,我不希望还存在封建、保守的门派观念。我们武术有9门18派,很多绝活就只在内部发展,不推广出去,因为传承和断代问题,就失传了。我认为最好的东西就一定要占领世界的舞台,只是在四川好、中国好,有什么意义?

  川剧界都支持我收刘德华为徒

  青周:你受到的压力来自川剧界吗?

  彭:不是,我们川剧界几乎都支持我。为什么其他人都可以学变脸,刘德华就不能?我在世一定要看到刘德华登台变脸。

  青周:既然他们都赞成,为什么每次变脸泄密的风波都会涉及您收刘德华为徒?

  彭:主要是媒体舆论。我觉得还是思想观念问题。我们要引进资源,求发展,刘德华那么热爱我们川剧,还要把他拒之门外?刘德华走到哪里都会说,他的老师是四川省川剧院的彭登怀,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艺人来推广我们变脸不是件好事?时不时就会有舆论说刘德华学变脸没戏。

  我跟刘德华都说过,希望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空间,让我们好好学习研究变脸,好好把它推向市场。

  我对兜售变脸深恶痛绝

  青周:您常说多次拒绝外国人高价学变脸的要求,为什么还会被当作泄密者?

  彭:可能是我出国次数比较多吧。

  青周:既然没有门派观念,为什么不教外国人?

  彭:这是矛盾的。我认为,是演员,条件也成熟,教了也无妨。当然你是个记者,要学变脸我肯定不会教你,你也不会放下你的专业来学变脸。我不反对外国人学,但条件要成熟。我不会“出售”变脸。

  青周:不少泄密者都是川剧演员吗?

  彭:很多川剧演员是为了赚钱。毕业了几百元钱,怎么养家糊口?一些男演员年龄很大了都没有钱去谈女朋友。所以他们就拼命去娱乐场所表演,如果学艺不精难免露出破绽。偶尔碰上了机会有人要学变脸,他们不考虑专业的保密问题就贱卖了。这个一方面是无可奈何,一方面也是对专业不尊重。

  青周:川剧演员的境况都这样窘迫吗?

  彭:川剧学校毕业的中专、大专生,分配到省川剧院的,可能每月就600元钱左右的收入,评了级别的也就1000多元。分配到县川剧院的更惨,200、300元钱一个月。

  青周:但现在民间、网上都有人兜售变脸。

  彭:我对此深恶痛绝。他们只管赚钱,不尊重我们川剧艺术。有一个重庆人在网上贩卖变脸绝技。我媒体的朋友查到了他的电话,我打算给他打电话,用一个前辈、一个老艺术家的身份奉劝他,推广川剧、爱川剧变脸是对的,但不要在网上贱卖变脸,要用变脸人的良心和道德去对待这个问题。他才是真正的泄密者。

  我是把变脸推向市场第一人

  青周:变脸怎么走向市场的?

  彭:我是第一个把变脸推向市场的。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川剧变脸的代表戏《白蛇传》都没有长期跟观众见面。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儿子认识的一个舞厅经理看过我在《白蛇传》演出变脸,提出把变脸单独拿到舞厅去表演,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青周:您有没有认为是您让他们发现了靠变脸挣钱的商机?

  彭:我也有考虑过。我1991年把变脸推向市场,大概两年的时间,几乎是我一个人在社会上很火爆。他们看到我从骑自行车,到换摩托车、汽车,再到买房子,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全国巡演请我去演出。大家就纷纷去学变脸,去找商业演出。

  青周:您现在还去吗?

  彭:随着我技术的提高,知名度的提高,演出价位的提高,1999年我就退出了夜总会、火锅店的舞台,它们也已经请不起我了。我把舞台让给了年轻人。

  去娱乐场所变脸不是贱卖

  青周:为了钱一窝蜂去娱乐场所表演,算不算贱卖变脸艺术?

  彭:这个是非常不正确的观点。我认为衡量艺术的唯一标准就是观众,就是市场。你说你变脸好,没有观众,怎么算好?特殊的年代,特殊的文艺不景气的形势下,哪怕只有川剧变脸在舞厅受欢迎,我们也要去推广它。

  青周:大家一窝蜂去舞厅表演,不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变脸怎么回事了吗?

  彭:很多表演者的面具粗制滥造,表演不到位,技术不过关,经常露出破绽,这是难免的。但大部分观众对变脸的究竟还是一知半解的,它还是神秘的。

  青周:您还是担心大家都知道了变脸的秘密,它就没有市场了吗?

  彭:我觉得压力就是动力。变者生存,不变者消亡。我可以斗胆地说,别人不要想超过我,我会主动去创新。比如原来只能把脸谱变走,而很多年前我就推出了把脸谱变回来,我在春节晚会上就变回了4张脸。现在都很少有人能超过我。我现在有一个惊人的创新,暂时还不能透露。

  申请专利没有意义

  青周:您要成立川剧变脸艺术研究中心招收学生,还能谈保密变脸绝技?

  彭:我不是要招收学生。我认为要解决目前变脸的粗制滥造,唯一的办法就要规范变脸人的行为、艺术职业道德和变脸技术。我就是想把会变脸的人聚集到一起,共同研究川剧变脸。

  青周:您反对川剧变脸申请专利保护是吗?

  彭:我觉得没有必要紧张,其他人抢先注册了又如何?比如有人开一个变脸酒吧又如何?离开了川剧变脸的内涵,它不起作用。只有名目是没有实际意义的。>>>链接

  历次“变脸”风波

  2000年,刘德华拜彭登怀为师学习变脸,引起“是否属于泄密”的激烈争论。

  2002年,刘德华去四川省川剧学校报名注册,却传言准许刘德华学变脸的批文并没有下来。

  2004年,67岁的湘剧艺术家曾金贵声称已破解川剧变脸,并愿意传授刘德华。彭登怀立刻表态:刘德华已经用4年时间学会变出6张川剧脸谱。

  2006年6月,媒体报道称,“变脸王”王道正呼吁法办泄密者,并暗示泄密者是彭登怀。>>>记者手记

  变脸人利用媒体还是被媒体利用?

  各大媒体都在报道“变脸王”王道正义正言辞地“呼吁‘保护’变脸刻不容缓”。而王道正一度因此不愿再接受采访,向记者埋怨:被虚假报道“整惨”了。

  终于说服王道正再度“开腔”,他语气颇为委屈:“我根本没有接受过《××都市报》的采访,结果它的报道一个接一个。第一个挑起事端的记者说请我喝茶再谈谈。我哪里还敢跟他喝茶?我指责他歪曲我的言论,要他更正,到现在他没有任何答复。”

  6月7日《××都市报》又称,王道正呼吁法办变脸泄密者。“这不是造谣吗?那个记者我从来就没见过,是男是女我都不知道。”王道正气愤不已,“平日里我跟川剧界的同行相处如兄弟,结果这篇报道出来,同行说,没想到你还想法办我们。”

  对于这次的变脸泄密风波,王道正用四川话愤愤地说:“真是撞到鬼了。”

  彭登怀对再次卷入变脸泄密风波也表示无可奈何:“我已经经历了4次‘变脸’炒作,太累了。我们川剧界风平浪静,舆论却时不时给我们找事儿。”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