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已向53个非洲国家无条件提供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 电(记者 高丽 程云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成了近800多个成套项目。

  在介绍中国与温家宝总理将应邀于6月17日至24日出访的非洲七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情况时,崇泉说,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等非洲七国都是
中国的友好国家,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

  目前,中国与上述七国均签订了贸易协定并建立了双边经贸混(联)委会机制,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顺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05年,中国与七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01.3亿美元,占同期中非贸易总额的50.6%,其中南非、安哥拉、刚果(布)、埃及分别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六大贸易伙伴。

  2006年前三个月,中国与七国的双边贸易总额为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2%。中国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给予坦桑尼亚和乌干达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帮助其扩大对华出口。

  关于中非经贸合作情况,他说,中非传统友谊深厚,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目前,中国与非洲8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28个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36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经贸混(联)委会机制。

  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到397.4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其中,中方出口186.8亿美元,进口210.6亿美元。2006年一季度,中非贸易额达115.4亿美元,同比增长52%。

  目前,中国的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截至2005年底,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11.8亿美元。

  此外,中国还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物资和技术援助,为非洲国家培训了数千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