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防洪排涝有八个“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3:28 海峡都市报

  事情是这样的

  今年晋江流域市区段防洪排涝存在的困难不少,比如新建堤岸未经较大洪水考验,排涝系统不够完善,堤防、河道违章现象时有发生……

  50年前的1956年,泉州来了大洪水,最高的水位曾淹到二楼,也淹到了钟楼,当时
,晋江流域还没有建起防洪堤。现在,防洪堤已建起多年,怎样安全度汛?

  昨天,市政府召开晋江下游市区段防洪抗灾备汛工作会议。泉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今年晋江流域将发生中等偏高的洪水,最大洪峰将出现在石砻站,流量为5000立方米/秒到6000立方米/秒,相当于8年一遇洪水。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夏林分析,雨季估计到6月26日左右结束,泉州将进入盛夏季节。

  今年除了5月份的早台风“珍珠”外,接下来还有3到4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登陆或影响泉州,台风数接近常年,7月1个,8月1到2个,9月1个。在这3到4个台风中,有1个台风较强。

  面临这些问题

  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主任

  一一拆解8个“软肋”

  这些“软肋”分别是:北岸金鸡到潘山、南岸金鸡到浮桥的9.5公里土堤建于上世纪60年代,防洪标准仅为三十年一遇,且堤防严重老化,各类隐患比较多;

  市区南北岸新堤建成后,尚未经历较大洪水考验,在建的岸线整治金塔段和拟建的金潘段近年内尚不能发挥效益;

  市区和郊区排涝系统不够完善,一遇暴雨,部分区域内涝灾害仍比较严重,特别是旧顺济桥和旧浮桥严重阻水,造成顺济桥上游水位严重壅高,原来6000立方米/秒洪水不会漫滩,现在只要4000立方米/秒以上洪水就会对延陵、新步、招集、招贤、王宫、东浦、金山等滩地造成漫滩;

  沿江新建许多公园和群众休闲场所,堤外各类闲散人员增多,管理难度加大,安全隐患比较多;

  临漳水闸外引港、浦西水闸外引港淤积严重,排水不畅,将严重影响丰州、北峰、清源、东海等片区的排涝;

  南岸华洲滩地违章搭盖严重,有不少外来人员在该处居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堤防、河道违章现象屡有发生,去年曾发生有的部门为修建停车场,擅自拆除东海法石堤段防浪墙60多米、擅自动用防汛砂石料60多立方米的事件,丰州顶堡、浮桥、新步等河段也多次发生利用小船夜间盗采河砂、危害河床稳定问题;

  岸线整治续建工程金塔段、金鸡拦河闸重建、晋江大桥建设工程汛期施工,对行洪安全也造成一定影响。

  随机访问

  听说土堤要改造

  被水淹怕的老黄高兴了

  “现在遇到风暴时,水还会漫到家门口。”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峰街道招集社区洲仔居民小组,56岁的老黄指着家门口的水泥路说,长长的金鸡到潘山段土堤就在这一带。

  在他的印象中,50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有江水漫到家门口。6岁那年,晋江流域发大水,水淹到家里有一层楼那么高,他和母亲害怕地躲到楼上,晚上没地方睡觉。为了躲洪水,6年前,他们在村子较高处建了新房子,这才免受洪水之灾。但住在低处的居民仍难免受到洪水的困扰,菜园子更不用说,老被淹,居民们损失不小。

  让老黄高兴的是,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儿子告诉他,市里准备改造这段防洪堤行,新堤将从房子后移到房子前,平移了一百多米呢。黄老汉他们希望这个工程能快点动工建成。(记者从市、区有关部门打听到,这个堤段的改造工作,有望于今年底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