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揭阳发生盗采石料伤害事故4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1:06 南方新闻网

  自制炸药盗采山石四人亡

  揭东一无牌无照采石场酿惨剧,死者因吸入有毒气体抢救无效丧生

  本报讯 (记者谭林)昨天凌晨,揭东县地都镇钱前村鸟叫山发生一起盗采石料伤害事故,4名盗采者吸入炸石后的有毒气体导致身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部署事故调查处
理工作,并开展全面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行动。

  出事石场已被取缔多时

  据了解,4名死者分别是郑木初(58岁,钱前村人)、王惜文(53岁,大瑶村人)、王文端(48岁,大瑶村人)、蔡来宁(36岁,福建籍民工)。

  事故现场位于324国道旁的地都镇钱前村鸟叫山上,记者看到现场石坑林立,一些碎石裸露在山的地表,一看就知道是炸石后遗留下来的。

  据了解,这个山头算得上是当地一个石山,由于整个潮汕地区产石的地方不多,石头也就成了一种赚钱的物资。据知情人士介绍,地都镇此前出现过一些无牌无照的私人采石场,此次偷采的地点就是其中的无牌无照采石场之一。

  地都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还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无证采石厂泛滥,对环境和道路造成了破坏,因此政府多次组织人手对辖区内的采石厂进行清查,对无牌无证的采石厂进行了取缔关闭。此次出事的采石场已被当地政府取缔关闭多时。他们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出现偷采行为,政府还专门有人巡山检查。

  自制炸药害了自家性命

  为何郑木初与王惜文、王文端等一行要去偷采石料呢?

  据了解,由于近段时间粤东大力进行道路维修以及修建房子等原因,使得石料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从揭阳通往汕头的道路上林立的石制厂也说明了石料市场的繁荣。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加上“石山”就位于他们村的附近,他们决定偷采石料。

  据当地政府有关人士介绍,6月初,郑木初与王惜文、王文端两兄弟就决定合伙盗采石料。他们还专门雇请了蔡来宁、汤X坤等4名福建籍民工,准备上钱前村的鸟叫山盗采荒料石,但因近期连降暴雨而一直未能付诸行动。

  6月14日天气好转,郑木初等人趁夜黑无人巡山之机摸上了鸟叫山。当晚10时许,郑木初等引爆了自制的土炸药,却听不到爆破声,只看到大量浓烟腾起。于是,众人围了过去,只见现场有两个深坑,王文端第一个下到爆破点察看,当场便被浓烟熏倒。郑木初见状上前去拉王,也随即被熏倒。围在一旁的王惜文、蔡来宁也纷纷倒下。这时,汤X坤等其他3人赶紧跑去唤人来抢救。

  当晚11时,郑木初等4人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但因吸入炸石后的有毒气体窒息时间过长,于昨天凌晨抢救无效死亡。

  15天清查全县石料开采点

  事故发生后,揭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立即赶赴地都镇,紧急召开现场会议,部署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发后,一同前往采石的福建籍汤X坤等3名民工被公安机关传唤调查,并现场查扣钩机1台及其他采石设备一批。

  揭东县政府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鉴于此次事故的发生,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用15天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县石料开采点进行全面清查。凡发现盗采行为者,一律没收所有机械设备,严肃处理盗采人员;全县的矿产资源开采点一律停产整顿,逐个进行验证和安全检查。

  据介绍,目前3名揭东籍死者已送火化,死者家属的情绪比较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