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名二战劳工状告日企案今宣判 日企质疑侵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3:40 北京晨报

  今天,被告最多的二战劳工诉讼案将在东京高等法院开庭,79岁的原告代表娄庆海赴日听取宣判。原告律师昨天将日本企业的法庭答辩向记者公布,在这份文件中,日本企业竟质疑“日本侵略中国”。

  8旬原告代表昨赴日

  将于今天宣判的劳工案是被告数目最多的一起案件。38名二战期间被强迫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将三菱综合材料、日铁矿业等10家日本企业和日本政府告上法庭。昨天,79岁的娄庆海作为原告代表,远赴日本听取判决。

  1943年,娄庆海16岁,在干活时被日军抓走了。到日本以后,娄庆海干得活是采石。“我们采石,旁边有监工。一慢就挨打。吃不饱、又累、挨打,没有回国的希望,很多人都觉得不如死了好。”

  娄庆海在日本干了两年活,1945年日本投降后回到了中国。回到家时,父亲已经死了,母亲眼睛哭瞎了。“我在日本干活落下了腿抽筋的毛病,至今没好。”

  年近8旬的娄庆海走路颤颤巍巍:“我还能活几天?我咽不下这口气。我要求日本人对我赔礼道歉,我要把这官司打下去。”

  被告质疑“日本侵略中国”

  原告代理律师康健给记者出示了被告之一——三菱综合材料的法庭书面答辩文件。在这份文件中三菱公司写道:“战争是有史以来不断重复进行的,对其评价将在后世作为历史逐渐固定成为一般的认识。关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现在正在论争中。是否像原告主张的那样属于‘侵略战争’呢?法院不是审判该战争是否为侵略战争的场所。”“原告在本案诉讼中指出那是‘侵略战争’,基本的认识立足于所谓的‘东京审判史观’。被告并非赞同该历史观,也不认为有此必要性。”

  康健律师说,从被告的书面答辩文件中,可以看出被告质疑远东军事法庭审判,质疑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康健说,三菱的理由是十分荒谬的。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是由中立国、战胜国组成的,在国际上是得到一致肯定的。他们说不能用今天的常识审判过去,但他们的行为在当时就是违法的,强虏劳工违反了国际法则。

  晨报记者 代小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