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研究发现日本高僧曾在西安佛寺任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6日电 (记者冯国) 西北大学教授李健超日前指出,14世纪的日本高僧雪村友梅曾在西安市南郊的终南山翠微寺任主持,这在中国佛教史上是罕见的。

  李健超教授在纪念陕西历史博物馆开馆15周年举行的“唐代文物与中日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雪村友梅是元代来华日僧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中国佛寺任主持的高僧,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是一个近乎传奇的人物。”

  李健超教授追索了唐代翠微寺的历史沿革,认为昔日的翠微寺遗存就在现在的西安市长安区黄峪寺村,它在元代时迎来了日本和尚雪村友梅。

  李健超认为,翠微寺前身是唐太宗贞观年间阎立德设计建造的翠微宫,即是玄奘的居留之地。唐末以来,长安多数佛教寺院夷为废墟,而地处终南山的翠微寺很可能尚无大的损毁,因此元代皇帝才敕令雪村友梅住于此寺。此外,翠微寺在唐代为文人、名僧和诗僧驻留交游之地,雪村友梅擅长文学,为慕先贤之踪迹而来,也是可能的。

  据介绍,雪村友梅是日本国越后白鸟乡(今新泻县长冈市白鸟町)人,是中国江浙释教总统普陀山高僧一山一宁东渡日本后的弟子,他18岁来到中国,历访名宿。

  由于笃学佛法及其所取得的成就,1327年,雪山友梅被敕封为“宝觉真空禅师”,住持翠微寺;1329年,回到阔别22年的故国;1346年,圆寂于建仁寺,为日本佛教发展注入了活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