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事关中亚利益争夺 美国渴望“挤”入上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合作组织(SCO)或许已经成为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多边安全组织。除了反恐成为其主要议题之外,SCO的成员国中包含了世界上石油储量十分丰富的国家和世界上极大的石油消耗国。因此能源也成为其讨论的重要项目。这些议题都是美国在中亚的地区核心目标。”

  ———哈德森协会未来安全战略中心联合主任理查德·维茨

  据美国多名国际战略分析专家表示,美国政府对加入“上合”表现出了不小的兴趣,并且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引见人”……

  上合壮大反映中国影响增强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于1996年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加入后,机构改名为上海合作组织(SCO)。后来,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成为SCO的观察员国。这些区域大国的加入使政治、经济结构一贯松散的亚洲出现了第一个横跨东、中、西和南亚的多边合作组织,而作为主创国的中国,地区地位也在不断提高。

  “SCO的发展可以视作是中国拓展地区影响力的一种标志。”塞弗认为,“当初美国在南北内战后,自由市场经济蓬勃发展,GDP快速上升,30年后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巨人。这在某种意义上影射了今日中国的崛起。这几十年来,两代领导人在中国坚持改革,中国逐步向现代化迈进。如今,中国的第四代领导人正面临中国转型的时机。SCO的壮大,就能看出中国比以往更有信心了。”

  上合框架下中俄双赢

  “储油量丰富的俄罗斯希望能建立一条‘南北能源’走廊,直通到亚洲的中国和印度,中亚正处于其间,”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亚里尔·科恩(ArielCohen)补充说,中亚地区一直被成为俄罗斯“柔软的腹部”,如今这块敏感地带又加入了能源的因子。

  “让很多观察家惊讶的是,新生的中亚国家并没有成为北京和俄罗斯争夺的地缘战略目标,相反,两者在这一地区的合作还远比其它方面更加紧密。”维茨说。

  他分析道,通过SCO的多边框架,中俄两国加深了双边对话。俄方承认中国在中亚的一些合理利益,而中国出于与俄罗斯在能源、军事技术的合作,也没有打算独占中亚真空,而置俄于不顾的想法。北京与莫斯科在中亚地区有许多共同利益,从经贸往来,资源分配,到携手应对西方对中亚的“意识形态演变”,还有极端主义分子对新疆和俄境内伊斯兰地区的干扰,中俄要紧紧站在一起。

  

焦点:事关中亚利益争夺美国渴望“挤”入上合

  美国希望利用上合多边机制

  维茨指出,美国在中亚有几个非常核心的目标,如反恐、发展地区经济以及巩固美国的能源通道。

  维茨表示,为了实现美国在中亚的战略目标,美国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的渠道走向中亚。传统上,美国在这一地区奉行双边接触,这种战略运用对维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颇有成效。比如,2005年的SCO峰会要求美国为撤离中亚设定时间表,但是由于美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了良好的双边关系,美国在那里至今保留了部分的军事存在。

  “但是,如果华盛顿仅仅凭借双边管道解决中亚地区的安全问题,就等于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地位。尽管中亚各国在边界、反恐等议题上的利益不尽相同,但是它们都表现出要加深多边合作的愿望,同时对中俄而言,也更愿意和美国在多边架构下探讨中亚问题。”维茨说。他举出的首要多边机制就是SCO。

  将中美俄三个大国同时卷入其中的中亚问题,就像一盘错综复杂的棋局,科恩说:美国人目前还没有找到一条破解之道。加入SCO可能能为这一困局找出答案。

  哈、吉要为美国“引见”

  “美国必须获得和巩固其在SCO的观察员地位。”科恩指出,他甚至提出了美国加入SCO的具体办法:作为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或吉尔吉斯斯坦应该在SCO框架内提出美国的观察员身份问题。为了防止中俄用否决票将美国拒之门外,华盛顿应该游说哈、吉两国利用当年SCO峰会东道主的身份,正式要求美国作为观察员出席。同时,美国也要对北京和俄罗斯做工作,得到它们的认可。

  据这两位专家暗示,哈、吉已经向美方透露,它们愿意成为美国进入SCO的“引见人”。

  (综合新华社电)

  

焦点:事关中亚利益争夺美国渴望“挤”入上合

  图:布什:“我们也要进上合!”(设计对白)

  相关:人口众多,影响力巨大

  “上合”如潜龙在渊

  连观察员国在内人口占世界近半

  根据统计,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人口14.9亿,覆盖面积3020万平方公里,如果加上各个观察员国的人口,包括:印度10.9亿(2005年中央统计局数字)、巴基斯坦1.49亿(2004年数字)、蒙古253.32万(至2004年底)、伊朗6747.6万(2005年伊朗统计中心数字),总人口将达到27.995亿,占世界人口的44%。

  经济规模可望占世界三成GDP

  上海合作组织在推动未来地区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如这一地区能成功实现经济一体化,则意味着2020年之前将占有全球3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份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分析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部分条件已经具备。他说,如按照世界银行2003年的购买力平价计算,上海合作组织的GDP已相当于欧盟的70%左右,而目前这一地区仍保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