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忙来务农闲来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超群通讯员王辉)匆匆收完家里的两亩小麦后,家住长安区杜永村的刘盈又和小姑子李冬梅一起相约出门,继续干起了她们在西安高新区的大楼保洁工作。对刘盈她们来说,650元的月薪虽然不高,可一想到既能每晚回家照顾孩子、还能休上三天“忙假”不误农时,她们已经很满足了。

  眼下,在长安区临近高校基地和各大经济园区的近100个村子里,作为失地农民中特
殊群体的农村青壮年妇女们,在当地政府和妇联、劳动等部门的统一帮助下,在自家门口不远就能找到合适的务工岗位,既能保证离土不离乡、失地不失业,部分家有农活的妇女还能定时回家支援收种,忙来务农、忙闲务工,组成了近3万人的“两栖型”新农民大军,也撑起了男女平等、携手致富的“半边天”。

  高中毕业回家务农的长安邓店村姑娘徐晓蕾,两年来,多次进城打工,一般工作报酬太低不愿去,好的工作自己没有特长又去不了。从未撂过书本的小徐把心一横,参加了“现代物业管理”专业大专班的自学考试,并在两年时间里提前拿到文凭。今年初,她在参加了长安区劳动部门组织的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培训班后,又在区妇联的联系帮助下,应聘到了西高新一家大型物业管理公司上班,如今,已成企业白领的徐晓蕾,青春激情的脸上整日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据长安区统计局和劳动保障局的相关资料显示,去年以来,长安区组织的近30次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活动中,针对女工技能培训的就达12次,参训农民6000余人。经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农村妇女们,在完成了子女教育、老人赡养和农忙收种等家务工作以外,每年的平均固定外出务工日都在近200天,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