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签证专家刘伟明:我是中国移民的救生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签证专家刘伟明:我是中国移民的救生圈

刘伟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签证专家刘伟明:我是中国移民的救生圈

刘伟明的现任妻子和儿子


  本报讯 (记者 杜宝仪)

  刘伟明其人

  籍贯:深圳宝安

  出生地:香港

  年龄:保密

  出生日期:6月29日

  星座:巨蟹

  血型:B+

  “年龄?当然可以告诉你呀,我今年满十八岁啦!”轻松,幽默,能言善辩,不时蹦出“心灵鸡汤”式的生活小哲理。和刘伟明聊天的四个小时,一直爆笑不断,和他常混在一起的人相信准能多活上好几年。

  自幼习武的刘伟明,在美国留学时常替遭洋学生欺负的同胞“出气”,成了同学间的“大佬”。毕业后,他几乎把地产经纪、移民顾问、法律翻译等能考的专业牌照都考了,十年以来成了罗彻斯特中国移民的生活顾问,他说:“整个城市没哪个中国人不认识我这张脸的,事无大小都要找我帮忙,连家里被盗窃要报警都会先打电话给我。”这个被平民当作“救生圈”的男人,在离婚法庭上被问到家里餐桌的颜色时,愣了好几秒。那份与生俱来的英雄情结,让他不自觉地牺牲了家庭。

  同样,这份情怀成就了他丰富多彩的人生。

  美国念高中

  提前花光学费买辆跑车送外卖

  目前,刘伟明同时以北京时间和美国时间来开展工作。早上起床喝杯醒神咖啡,洗个热水澡,然后回美成达公司做签证,送客户入领馆,在别人午睡的时间处理邮件,晚上9点下班回家,开始打电话到美国联系学校到凌晨。“白天培训的是中国申请者,晚上教训的是美国学校的教授怎样写推荐信。”刘伟明认真地调侃着眼前这份工作。

  两年前,他“狠心抛弃”罗城的同胞飞回广州,半年间迅速在本地出国签证顾问圈内蹿红。

  刘伟明出生时,香港还是一个满大街是人力车的渔港。哥哥读书,弟弟习武,他倒是文武双全。爱打抱不平的英雄气就在这时练就。

  1979年,他被父亲送到美国念高中。外面的世界于他是“好玩刺激”,耍点小聪明就能考得好成绩,在餐馆做兼职每小时赚4美元,日子越过越过瘾。他更大胆地把第二年的学费提前花光,用来买辆跑车送外卖,一路上无数女生抛来媚眼,自己都感觉帅呆了。“我一下子就做了同学朋友间的‘大佬’,凡是有‘洋鬼子’欺负我的同学,我就会好好收拾他们,哈哈,所以也很多女孩子追的哦。”他得意起来。

  从习惯到谋生手段

  成罗城中国移民起居饮食顾问

  因为交游广阔,生性好动,刘伟明加入了当地许多华人协会,只要见到中国人在当地生活困难,事无大小都会替他们搞掂,最常做的就是充当翻译。这个习惯最终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最重要的那部分。

  毕业后,刘伟明获得了绿卡。“几十年来,多少人为了争取居留用尽办法,甚至自残身体申请避难。”他说。由于当地华人的外语水平很有限,因此,凭借长期积累的人脉,他正儿八经地给华人做起了翻译咨询服务人员。“以前都是免费帮他们的,所以大家都信任我,现在我把它作为求生手段要收费了,他们也主动找我做。”那段时间,他给洋地产经纪和买房人做翻译,给保险营销员做翻译,给律师做翻译,以至后来客户有什么事都只找他去办,他干脆自己出来单干。

  每个周末,他都会到中国餐馆做调酒师,炒几味小菜招待一下新移民,更能和老客户联络感情。凭着他三寸不烂之舌和热心开朗的性格,这也是不断获得新客源的秘诀之一。

  问他有这么多资源为何不尝试做生意,他说自己“不懂讲价钱,也不懂拒绝人,只懂做事,而且总是分不清是工作还是帮朋友”。曾经帮过许多没钱也没绿卡的人,他们最后只能把枕头下珍藏的苹果或一罐可乐作为报答送给刘伟明,他也高兴。

  十年以来,他成了罗城一众中国移民起居饮食、生存发展的顾问,他说:“在当地除了我,没有谁可以做到这些服务了。你做到的事情就是你做的。”而且每月至少能赚6000美元,很知足了。

  40万美元打水漂

  香港设计精美咖啡壶美国成废品

  他似乎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一旦他想换个跑道走走跳跳,就会立刻跌得鼻青脸肿。上世纪90年代,他头一次尝试做生意。当时美国的车价很低,一台凌志2万多美元,但中国卖价高达100万元,有个人说能拿到内地批文,每月卖几台就发达了。结果他在这边买了车,那边到头来却没把批文弄到手,亏了一笔钱。

  1996年,万事达卡的积分送礼项目招标,刘伟明设计了一个咖啡壶入选,花了几万元在香港做了一个成品去面试,眼看这生意做成能赚个40万美元,最后却因为香港电压220伏,产品拿到电压为110伏的美国去根本用不了。机会溜了。

  2000年后,眼见来美国的中国移民日渐减少,中国经济一日千里,他考虑回国发展。两年前,他在广州拜访多家移民中介,最后和美成达的老板邱少怀一拍即合,以技术入股该公司。“他也是干这行出身的,了解我的专业能力,不只是个商人,我们可以成为最佳拍档。”

  聊天的时候,一个刚刚获签的女孩和爸爸妈妈兴奋地来敲刘伟明的办公室门,再三抱歉打断采访,要和刘伟明拍一张合照,女孩的爸爸感激得说不出话来,而在刘伟明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欣慰和祝福。

  关于投资

  广州的房产不值得投资

  目前在国内我不主张投资楼房、股票或者孖展(期货)等。广州的房产不值得投资,一是质量不保证,二是新盘雨后春笋般涌现,三是地产还存在泡沫,只不过比北京上海好些。我选择中度风险的投资,90%买基金,但我的投资都是在国外的,现在国内的投资渠道还少,而且股市不振,其他依赖股市投资的项目相信也不会太赚钱。

  两个圆满的留学梦

  能力再强不如家庭重要大学教授获签出国交流

  一次,某著名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要赴美国一家名校做交流学者,结果被拒签两次。她拿着一皮箱著作、论文和成绩单来找我,一味叫我看她的经历多厉害,我说你再让我看我就把东西全给你扔掉。她以为在签证官面前证明自己多有本事就会获签,这完全错了,讲一口签证官听不懂的专业英文,这是很不礼貌的。我叫她回家拿女儿的成绩单和配偶的工作证书来就好,因为这样才能证明她整个家庭都在中国,她要靠这样证明自己一定会回来的,结果一下就获签了。

  做这行关键是要灵活变通、摸透签证官的想法,他们就是怕你读完书不回国,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使事情变得“合情合理”。

  证明家庭财力足够支撑敏感专业学生成功留美

  有个成绩优异的华工研究生想去美国某大学读电子电信工程硕士。但他学的是敏感专业,“911”后,敏感专业的学生基本不能获得美国签证了,而且他父母退休,经济上有倾家荡产去留学的嫌疑,很难证明他毕业后会回国。但我紧扣他真实的归国计划,找足够的证据阐明他的家庭有财政能力支持他去美国留学,结果在2005年6月取得签证,不用调查,而且还是一年多次往返签证添,真自豪!

  金钱观

  最舍得花钱在领带上

  我对钱看得比较淡,也许因为在美国生活的缘故,贫富不是特别悬殊,基本上都是中产家庭,人们追求的是生活的素质和趣味。但回到中国以后,我会把钱看得重些,至少得存点钱。生病的时候,你必须排队交完钱,医生才愿意给你打针或做手术。年前我发烧去看医生,第一天开了50多元的药给我,后来知道我是国外回来的,第二天就开了300多元,到第六天还叫我住院。

  我没怎么大花钱,但也不会节俭,吃饭我喜欢到沙面的“侨美”、“金饭碗”。最舍得花在领带上,最贵的一条要2000多元,我大概收藏了200条领带,跟着潮流走,现在最喜欢粗斜纹的花色,代表老实,专一呀(笑)。

  爱情观

  60岁时有人和我逛公园

  到我现在的阶段,肯定是想天长地久。

  生活是很重要的,但过去不是因为我不注重家庭,而是环境不允许我照顾好它。大概就是那种英雄感让我不自觉地这样做。

  我已经再婚,暂时对婚姻现状还是很满意的,哈哈,你一定要写上现任太太贤良淑德啊。她去年刚从英国读完书回来。现在我只想60岁的时候有个伴,有人愿意和我聊天,逛逛公园。

  人生观

  我很喜欢向女孩撒娇

  上天给我多少年生命,不是你或我可以决定的。所以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这些年经历多姿多彩,许多体验用钱是买不到的。到了我这个年纪,最希望的就是儿女过得好。过去失去最多的就是和家庭相处的时间,包括少年时代,所以现在我很喜欢向女孩子撒娇,因为我缺乏了那个时期的体验。

  人生的追求?稳定和开心吧。《三国志》那首诗最能代表我的心境: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成功之道

  知己知彼更要知天知地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要强不知为知,做到老学到老。不但要知己知彼,更要知天知地。

  将心比心。

  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曾经有个小妹妹申请陪读移民被拒签了五次,有次我见她坐地上哭了,她是真结婚的。所以我坚持一定要帮她申请到,不停地为她的婚姻找证明,最后成功了,她也成了我的好朋友。

  亲和力,沟通能力。

  朋友之道

  相互信任是用时间培养的

  我相信人,所以我会把心交出来。对朋友的选择没什么要求,我的朋友什么圈子的都有,只要真心的就好。同时,相互间的信任是用时间或者在你帮助他的过程培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