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细胞救人期待“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为糖尿病患者实施同种胰岛移植,供体费用需花费约5万元,而20头刚产下2至3天的小猪崽同样可达到让患者摆脱胰岛素依赖的效果。然而,由于后续资金跟不上,这一利用“猪细胞救人”的异种胰岛细胞移植技术应用于临床的步伐受阻。昨日,国家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抛出“绣球”,希望有识之士投资开发,使其尽快实现产业化。

  猪胰岛治疗糖尿病获成功

  王维教授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异种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的医学家之一。目前,王维教授用移植猪胰岛的方法治疗糖尿病22例获得成功,其中70%的患者完全脱离胰岛素一年以上,其中1例完全脱离胰岛素至今已有7年。这个数字在异种胰岛移植临床中高居世界首位。相对同种移植而言,异种移植手术简便、快捷、微创、安全,不受血型限制,移植病人零死亡率,有效制止了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鉴于湘雅三医院在猪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居国内外领先地位,卫生部委托湘雅三医院独家领衔编制“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技术规程”。如进展顺利,该规程可望两年后出台,这意味着该技术很快将广泛应用于临床。

  同种移植供体仅能满足1%的需求

  “仅有1%的患者能够成功接受胰腺移植或同种胰岛细胞移植。”据介绍,当前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已超过2亿人。我省现有糖尿病患者350余万,其中70余万病人将不可避免地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目前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方法,一是注射外源性胰岛素,但不能制止并发症;二是同种胰岛移植,但供体非常有限。据介绍,在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10%的人必须接受胰岛细胞或胰腺移植,但仅有1%的患者能够得到供体。同时,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两次胰岛细胞移植方能彻底摆脱胰岛素依赖,患者因此可能要多花10余万元服用抗排斥药物。而异种移植可大大缓解这些矛盾,大大节约费用。

  呼吁尽早培育供体猪场

  “并不是所有的猪都可以用于胰岛细胞移植。”王维表示,目前他应用的小猪仍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要求。王维的近期目标,是通过改造一个传统养猪场,建成一个医用实验动物基地,培育理想的用于细胞移植的小猪。之后再建立一个供体猪场,这种小猪不仅可以提供胰岛细胞,还能提供神经细胞(如治疗帕金森症等)。据估算,这一费用约需500万元。

  “除了治病救人的重大意义外,其产业前景也无法估量。”据了解,同种移植供体费用约5万元,而20头刚产下2至3天的小猪崽也可能达到同样效果。王维表示,供体猪场建成后,有望给我省培育出一个数以亿元计的巨大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