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截票根上写出军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0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 刘洋) “想起我的老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走出军营闯四方,我想看一看你的模样……”真切、朴实的歌词,表达着对战友的思念。这不是哪位明星的新作,只是江城一名普通市民陈先生创作的30余首军旅歌曲中的一首。

  陈先生打算将3年来自己创作的11首军旅歌曲,赶在“八一”前做成专辑,奉献给军队官兵。

  创作来源于朋友的军营生活

  33岁的陈先生是吉林市林业稽查支队的稽查人员,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从小喜爱唱歌的他,梦想着当一名军人,但没能如愿。他说,身边有许多军人朋友,平时交谈中常会听到军营中的生活,每当这时他都会与朋友一同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正是这样的感受让他萌生了创作军旅歌曲的想法。

  第一首歌专为消防战士创作

  第一首歌是2003年11月份创作的。当时他在电视中看到了湖南衡阳大火的报道,消防官兵们冒死救火的场面让他深受感染。“山一样的忠诚,你勇往直前闯,火海中你青春铸造辉煌荣光。肩头担起万家平安的希望,清风中你留下誓言铿锵激荡……”短短百余字一气呵成,一首专门为消防战士创作的《勇士》就这样诞生了。随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在3年里连续创作了30余首军歌。

  他连五线谱都不认识

  其实,陈先生从未接受过专业音乐教育,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当他找到专业人员为他录制专辑时,在场的所有音乐人都大为吃惊。他平时喜欢在晚上创作,经常把自己锁在房中,手上拿着一部录音机,开始在脑海中搜索自己的回忆,当“灵感”来时,他会立即将歌词写出来,或是想到旋律直接唱出来录到机器中,然后转存到电脑中保留。为了能够随时记录自己的“灵感”,他还专门买了一部容量大的手机。

  每首歌都有一个故事

  陈先生创作的每一首歌几乎都有一个故事,这也是他创作的源泉。其中《战友你别走》就是他专门为一位即将退役的军队朋友写的。当时他去送这位朋友,在返家的途中他坐在车上,回忆起他们在一起的往事,立即掏出笔,可身边没纸,有了,他向司机要了半截票根,在上面写出了歌词。

  “我写这些歌曲,就是抒发自己的感情,一种个人爱好,不求任何利益,希望官兵们听到以后,可以产生共鸣。”陈先生说,在即将录制完的首张专辑中,将有11首军旅歌曲收入在内,目前只剩下4首歌曲没有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