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青藏铁路串起的“站名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手记:青藏铁路串起的“站名之旅”

  新华社记者 南辰

  拿到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行的报道资料后,记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的车站名称。因为7月1日,记者将与同事一道,从拉萨乘首列客车下行,随车进
行采访。

  拉萨、古荣、马乡、昂嘎、羊八井、羊八林、当雄……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共有45个车站,拗口的站名对记者来说大多十分陌生,浓郁的少数民族语言特色为大部分站名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为了尽快熟悉这些站名,记者查阅了《中国地名辞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等资料,追溯这些陌生站名的来历,也当作是“沙盘演兵”,借助地图和资料模拟了一把青藏铁路“格拉段”的“站名之旅”。

  很多人都去过拉萨,但说出拉萨命名的来历可并不简单。资料显示,“拉萨”源于唐吐蕃之“逻些(逻娑)”,而“逻些(逻娑)”是藏语“热萨”的音译,“热萨”是“热萨朱囊寺(今大昭寺)”称谓的一部分,后渐渐转为地区代称。

  

青藏铁路“格拉段”的45个站名中,取自藏语译音的还有很多:错那湖站,“错那”是藏语音译,意为“黑湖”,在西藏自治区安多县西南;那曲站,“那曲”是藏语音译,意为“黑河”,因河流至那曲城附近黑浪翻滚得名;羊八井站,“羊八井”是藏语音译,旧称“阳巴尖”,意为“宽阔”,因为该地平而宽阔得名;当雄站,“当”藏语意为“草滩”,“雄”意为“中部”,相传五世达赖让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选择“草滩中部”(当雄)为牧场,故得名,另外一个说法是“当雄”意为“泥泞滩”,因当地多沼泽,道路泥泞而得名;乌玛塘站,“乌玛塘”藏语意为中心平地。这些藏语站名赋予车站地道的藏族文化特色,不由得让我这样的内地旅客身虽未行,心已向往。

  青藏铁路青海省境内的车站名则有一些取自蒙古语的译音。例如格尔木站,“格尔木”是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因格尔木河流经境内、支流纵横而得名;沱沱河站,“沱沱河”源于蒙古语,意为“平静的河”,在青海省西南部,长江正源。由此看来,弄懂站名与地名的关系,地名又是如何而来的,最起码可以管窥些许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

  与上面那些具有少数民族语言特色的站名截然不同,开心岭站,一看就是个地地道道的汉语名字。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原来开心岭、乌丽、五道梁、不冻泉等地名的命名都与青藏公路筑路大军的指挥员慕生忠将军有关:因五道缓坡起伏的山梁起名“五道梁”,因终年不冻的一股泉水起名“不冻泉”,因发现煤层露出地面起名“乌丽”……品味这些地名的由来,当年青藏公路筑路大军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仍保持的顽强斗志和乐观精神跃然纸上。今天,这些地名又成为青藏铁路沿线车站的站名,本身就是对当年筑路大军丰功伟绩的纪念,也是当年青藏公路筑路精神在青藏铁路铁轨上的延续。在不久的将来,当高原列车穿行于沿线45个车站的时候,这些陌生的站名和地名将“搭乘”列车,从世纪尘封中彻底醒来,走向更广阔的外面世界。

  地名学专家华林甫先生在《插图本中国地名史话》中曾经指出,地名镌刻着岁月沧桑的痕迹。一个地名就像一片化石,记录着人们对自然地理现象、人文地理事物的认识、利用和改造的全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青藏铁路“格拉段”的铁轨不仅串起了起源于不同时代的45个地名,也串起了当地民族的历史、独具特色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更在青藏高原上串起了民族团结乐章的音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