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年前与宝座擦身而过 谢长廷参选拟化解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03 中国新闻网

  

12年前与宝座擦身而过谢长廷参选拟化解分裂?

  谢长廷(资料图)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6日电在民进党内的劝进声中,12年前一度与台北市长擦身而过的台前“
行政院长”谢长廷15日终于宣布接受党的征召参选台北市长。有学者分析,谢长廷想要在6个月时间内翻转局势,可能不易。而谢长廷接受党内征召,也意味着顺势化解党内分裂局面。

  据联合早报报道,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党团总召柯建铭15日下午征询谢长廷接受征召意愿时,谢长廷表态愿意参选台北市长。

  据了解,谢长廷12年前一度与台北市长擦身而过,当时他和陈水扁都有参选意愿,但为避免两强相争,谢长廷退选,4年后转而南下高雄争取市长宝座。

  对于拥有“行政首长”资历,又有中央资源加持的谢长廷宣布参选,是否能拿下胜利旗帜?台湾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副教授姚立民表示,由于台北市选民结构特殊、自主性高,即使宋楚瑜真的披挂上阵,恐怕再度形成弃保效应,尤其郝龙斌目前仍居高民调的支持度,谢长廷想要在6个月时间内翻转局势,可能不易。

  虽然谢长廷表示为了党内团结愿意承担责任应召参选,但这个决定是否意味着能够激励绿营支持者重回民进党的怀抱,恐怕成效不大。姚立民认为,除非民进党涉及的弊案结果大逆转,否则对于支持者无法产生正面激励。

  此外,在民进党士气低迷的此刻,谢长廷决定站到第一线参加选战,学者解读是为了在党内权力板块的变化中争取有利位置。台“中研院”社科所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说,阿扁“权力下放”后,谢长廷在党内位阶相对变低,唯有舍身进入主战场,才能争取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机会,而此时民进党急需团结力量,谢长廷接受党内征召,顺势化解党内分裂局面。

  学者还指出,如果台北高雄市长都落选,民进党“四大天王”可能提早出局;若尚有一席,则维持现况;而如果谢长廷争得市长宝座,那大位之路将会更加明朗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