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越五省市经济协商会第二次会议昨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24 云网

  中越五省市经济协商会第二次会议经过两天务实高效的会谈昨日在蒙自圆满结束。五省市就全面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对增进中越睦邻友好关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作会议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安排紧凑,内容实在,达到了增进信任、巩固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会议,与会
各方进一步形成了加快推进五省市全面合作的共识;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五省市全面合作,是贯彻落实中越两国十六字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五省市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从各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和需要看,五省市合作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进一步加强合作还需要各方加紧努力,积极推进。各方应在职责范围内,落实好《会谈纪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会议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合作的内容及领域;加快推进昆河经济走廊建设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应抓住两国建设“两廊一圈”的契机,将昆河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越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典范。通过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五省市应加强各方高层之间的互访,建立稳定的协商渠道,探索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中越五省市全面合作的基础。

  徐荣凯指出,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经济协商会议这一合作机制将会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成为各方凝聚智慧、汇集力量、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相互扩大开放、创新合作模式的重要平台。云南省将始终高度重视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并积极贯彻落实会议议定的事项,与越南合作省市携手共进,把中越五省市全面合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世光代表越南四省市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中越五省市有关部门举行了多项专题会谈,就加强双方在经贸、交通、旅游、农业、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协商和广泛交流,五省市的50多家企业也进行了洽谈,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在投资及贸易合作方面,扶持双方企业到对方开展投资与合作,推动老街-河口进出口贸易额下一阶段的快速增长;在GMS合作框架下,密切配合,简化老街-河口口岸通关手续,实现双边口岸查验部门信息联网;实行边防检查一个窗口服务,口岸海关一站式通关;加强边贸结算,为双边企业用本币结算提供便利。在旅游合作方面,互助宣传推介各省市的旅游优势及旅游产品;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增设旅游线,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简化手续,为游客提供便利、安全的旅游服务;加强旅游人力资源培训合作。在推进昆河经济走廊建设方面,应加快走廊大型合作项目建设,以河口北山国际口岸区与老街金城贸易区的对接为突破口,以红河工业园区和老街工业园区为延伸,促进货物交流和进出口贸易加快发展,鼓励并扶持企业间开展投资合作、联合建设、合作生产和经营。应着力扩大云南与越南的进出口规模,使双方贸易额尽快突破5亿美元,到2010年争取达到10亿美元。在交通运输合作方面,加强在昆明-海防公路、昆明-河口-老街-河内-海防段泛亚铁路建设工作中的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开发红河水路运输,争取2007年底完成连接老街金城-河口北山的红河公路大桥建设工程;试点开通云南红河到老街省的个旧-文盘、个旧-沙巴、蒙自-文盘3条国际公路客货运输线路,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扩大到河内、海防和广宁。

  在教育培训及文化体育合作方面,积极为双方高校联合办学提供条件,支持在校内建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和“越南语文化中心”;云南省加强对越南4省市在滇留学生的奖学金发放,对外语教员的培训给予优先;从2006年起,云南省每年为越南培训30名行政干部。在卫生和防疫合作方面,互助设立边境检疫系统;各省市进行经常性疫情互通、疫病防治经验和卫生检疫工作交流。在农业合作方面,为企业在种植、养殖和农产品、药材加工领域的合作提供便利;进行种苗、种畜生产合作和农业技术转让合作。在司法合作方面,有效落实司法合作互助;加强对毒品、商业诈骗和其他刑事犯罪的合作打击力度,为扩大双边贸易、旅游、运输提供保障。

  会上,五省市领导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云南省旅游局分别与海防市旅游厅、广宁省旅游厅签署了《旅游合作备忘录》。云南省河口县与老街省老街市签署了结为友好城市协议书。

  会议商定,在五省市合作框架内,成立经贸、交通、旅游、农业、教育培训、卫生六个工作小组,搞好跟踪协调服务,抓好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会议同时商定,第三次中越五省市经济协商会将于2007年在越南海防举办。

  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友万、海防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文成、广宁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汝氏红莲、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文同、云南省副省长刘平、省政府秘书长黄毅及我省有关部门、州市负责人出席会议。(王永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