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办三产至少免一年所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38 江南都市报

  我省出台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15日,省政府就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我省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 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高新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型 企业都可按规定减免所得税。

  《意见》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 资本进入,并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等方面的条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两大难题,一个是准入问题,一个是融资难问题,《意见》 都提出了针对性解决办法。

  据了解,《意见》共分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完善社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提高自身素质 等六大部分三十八条。

  -市场准入:

  政策: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

  解读

  ●非公有资本可进入垄断行业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谢碧联介绍,我省将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其中的自然垄断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其他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 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在国家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除国家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的外,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 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

  ●可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原来金融、保险行业对外资开放,对非公有制资本还是紧闭“大门”。现在我省规定,在加强立法、规范准入、严格 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和合作性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可以 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

  ●支持参与水气公交的投资

  原来供水等行业属于吃“皇粮”一族,现在我省支持非公有资本积极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 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在规范转让行为的前提下,具备条件的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可 向非公有制企业转让产权或经营权。这说明我省今后供水等公用事业不再仅仅只能身披“国”字号外衣。

  ●可参与公有制社会事业单位改组

  同样,今后公有制社会事业单位也不再仅属于“国字号”,我省将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教育、科研、卫 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领域。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公有制社会事业单位的改组改制。

  政策:

  -财税支持:

  政策:非公有制企业可申报国家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资金和信贷资金

  解读

  ●种植业所得可免所得税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如果能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将会使广大农民的“腰包”更鼓。为此, 我省对非公有资本进入农业产业化领域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农业生产者购进的免税农产品和向小规模纳税人购进的农业产品 ,按13%抵扣进项税额。对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级加工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办三产至少免一年所得税

  “看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是看他的第三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我省对非公 有制经济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经税 务部门审核,自开业之日起,免征1—2年企业所得税。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的非公有制企业, 自开业之日起,第一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二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公用事业、商业、物资业、对 外贸易业、旅游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非公有制企业,自开业之日起,可减征或免征企业所 得税一年。该政策的实施,我省第三产业将会得到飞跃式的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免2年所得税

  高新产业是最有竞争力,利润空间最大的产业,它的兴起对整个产业的质量提升起到重要作用。为此,我省对在国家 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并经有关部门认定的非公有制高新技术企业,自投产年度起免征所得税2年,以后按15%的税率征 收所得税。企业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有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所得,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免征企业所 得税。该政策将会使我省的高新产业得到一个质的提高,吸引更多高新人才在赣创业。

  ●创办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免所得税

  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与发展的矛盾已日益显现,打造节约型的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是发展的目标,低能耗产业的 迅速发展,对我省科学发展将会起到促进作用。为此,我省对非公有制企业在原设计规定的产品以外,以综合利用本企业生产 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属《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内的资源而生产的产品所得,经税务机关审核 批准,自投产之日起,免征所得税5年。对以利用其它企业废弃物、在《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内的资源而兴办的企业,经税务 机关审核批准,减征或免征所得税1年。对以利用本企业外的大宗煤矸石、炉渣、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企业生产建材产品的所 得,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自投产之日起,免征所得税5年。

  -待遇同等

  政策: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 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

  ●国有科研机构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试验室

  鼓励国有科研机构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试验室,充分利用现有科技资源。支持非公有资本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研 开发机构。鼓励有专长的离退休人员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切实保护单位和个人

知识产权。一旦该政策实施,科研不 再“曲高和寡”,厂家也能“借鸡生蛋”,科技成果将通过市场这只神奇的手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

  ●人事管理与公有制企业同等政策

  21世纪最缺少的是人才,在由于长期以来,对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对职称、人事等各方面的差别待遇在一定 程度上制约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此我省规定,各级政府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才队伍建设,在人事管理、教育培训 、职称评定和政府奖励等方面,与公有制企业实行同等政策。建立职业经理人测评与推荐制度,加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 、市场化进程。

  政策:

  -贷款优惠

  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比重

  ●符合条件的500万元内贷款减少手续

  政策:对非公有制企业贷款额度在500万元以内、不动产抵押能够落实、投资回收期不超过一年的一般固定资产贷 款,各

商业银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应减少贷款审批环节。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要积极吸引非公有资本入股;农 村信用社要积极吸引农民、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入股,增强资本实力。政策性银行要研究改进服务方式,扩大为非公有制企 业服务的范围,提供有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融资难是个私经济发展的“老大难”,如果打破资金制约的“瓶颈”,我省的个 私经济发展就会血脉畅通。

  ●设立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

  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和补偿机制,加强对信用担保机构的监管,对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变动和资 金运用情况实施有效监控,制止和查处担保机构抽逃资本金、超比例过度担保、为股东提供关联担保、超范围从事非担保业务 等违法违纪行为。贷款难首先在担保难,一旦有了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贷款风险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文/记者郭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