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渔农首次成功人工养殖龙虾 有望成亿元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场上,一两一只的中等偏上虾子大约要22元/斤,饭店里,一盆28只的十三香龙虾要卖到68元。与去年相比,因为货源紧俏龙虾涨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既然野生龙虾量有限,能否尝试人工养殖龙虾来满足需求?但是,由于龙虾自身特性等原因,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工养殖龙虾的成功案例。

  但是,一位南京渔农在自己的50亩水面里养殖出了龙虾,亩产量已经达到300斤,成为了南京人工养殖龙虾成功第一人。

  昨天,在高淳县漆桥镇老孔的50亩水面上,记者见到了孔春方养殖的龙虾,“这一筐个个都在一两以上”,从水面上拉起箩筐,老孔骄傲地说。靠着五年不断的“试验”,老孔一一破解了人工养殖龙虾的难题。

  龙虾成活率是个坎

  “龙虾都是在很脏的地方养殖出来”是不少食客对于龙虾出身地的错误认识,其实龙虾对于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市农林局水产处专家介绍,首先,生长龙虾的水面中的浮游水生物含量必须达到一定浓量,这样既可以净化水质也能保证不让水下的龙虾“饿肚子”;其次,水面里的水溶解氧不得低于0.5毫克/升,否则就会造成龙虾缺氧。

  而人工养殖最难之处就在于龙虾是个好斗群体,在食料不足、投养密度高、水质不好时,龙虾特别喜欢互相残杀,因此之前不少人工龙虾养殖户就是失败在无法提高龙虾成活率上。

  日本水草给龙虾搭窝

  记者看到,与市场上卖的野生龙虾两侧黑乎乎的深色腮有别的是,老孔养殖出来的龙虾两侧的腮呈现乳黄色,凑近仔细看,记者发现龙虾的腮丝非常分明,基本上没有任何杂质,外壳是鲜红色。

  “解决人工龙虾养殖难题首先要解决龙虾住的问题”,老孔解释,龙虾生长过程中有自相残杀的习性,如果密度过高或者饲料不够,长大的龙虾就会吃掉幼虾。“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用水草给龙虾们建一个水下森林,这样幼虾和刚脱完壳的小虾就有足够的空间来躲避成虾的食捕。”经过几次比较,老孔最终挑选了日本的伊乐草放入池塘内给龙虾们构窝,今年300斤/亩的产量也表明,水草对提高人工养殖龙虾成活率的确有用。

  “2004年时候,因为没有经验,投放到池塘里的水草不够量,结果成活率特别低,那年的养殖可以说失败了,”老孔说,为了让龙虾们住得舒服,根据天气情况,他还经常要换水和投放些微生物质剂,既是增加了水里氧气含量也净化了水质量。

  食:给龙虾喂小麦玉米

  如果饿了,龙虾也有可能会自相残杀。针对龙虾的吃饭问题老孔也进行了研究。传统的龙虾都是野生在淡水湖泊之中,靠互相残杀或者吃浮游水生物而存活,而老孔手中养殖的龙虾吃的却是小麦、玉米、豆糠、小鱼干等等特调餐。

  参考了螃蟹的食谱,小麦、玉米、豆糠、小鱼干可以保证龙虾摄入充足营养在水下健康成长,老孔说,除了给龙虾吃些特制的饲料,他还尝试着在水里投放了螺蛳,“可别小看这些小螺蛳,靠着它们,既可以净化水质,龙虾也可以自己捕获着吃而不饿肚子,也提高了龙虾的成活率。”

  龙虾养殖打造亿元产业

  据了解,作为未来“十一五”南京水产重点项目,龙虾养殖将被打造成南京的亿元产业,因此之前市农林部门已经组织了相关基地进行尝试,研究如何提高虾苗繁育和人工养殖的成活率,完善养殖技术,增加龙虾的上市量。

  高淳县农林局也已经几次对老孔的池塘进行了考察,高淳县农林局的负责人表示,老孔的人工龙虾养殖模式比较可行,接下来将以此为模式大量推广人工养殖龙虾。

  目前野生龙虾一亩产量在百斤以下,而老孔人工养殖水面亩产量已经达到300斤,一旦将来人工养殖龙虾大量上市,现在市场上居高不下的龙虾价格会不会因此而下滑?

  对此,市农林局水产处专家认为,虽然人工龙虾比野生龙虾更为绿色生态,但是大量上市并不会对眼下红火的价格带来太大的冲击,“南京人爱吃龙虾,因此龙虾经济已经形成,人工养殖龙虾将来会走螃蟹养殖之路,形成品牌销售,估计近几年以内龙虾价格仍不会下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