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峰会达成远景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5 新闻晨报

  

上合组织峰会达成远景共识

  6月15日,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 5周年文艺晚会在上海举行。这是演出结束后,各国艺术家上台谢幕。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上午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会议结束后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联合公报》。

  6国元首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6国元首深入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和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确定了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需要进一步采取的重大举措,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胡锦涛指出,纵观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我们应该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为实现这一远景规划,胡锦涛提出4点建议。第一,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第三,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第四,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其他成员国元首先后讲话。

  会议决定,明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植根于各成员国的对外政策、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之中,越来越具有普遍的国际意义。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这是一个美好的目标,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实现这一远景规划,各成员国应该弘扬团结协作精神,不断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

  ■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更好地发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愿同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经济、交通、能源、禁毒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并通过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这一渠道同阿富汗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开放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将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真诚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全面深化同俄罗斯和中亚国家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中国的和平发展,将首先给周边国家特别是本组织成员国带来巨大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