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建设和谐地区主张凸现中国外交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提出把本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的主张,引起国际社会和媒体的热烈反响,表明中国的和谐理念深得人心,凸现了中国奉行的和谐外交政策的魅力。

  德国的一家主流媒体日前就此发表文章说,多年来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的中国外交政策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主题:争取一个“和谐世界”。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在联合国的讲话中首次提到了这一主题,随后它又出现在今年4月在耶鲁大学的演讲中。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在外交政策上,“和谐”应当体现在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文化多样性上。中国所提出的“和谐世界”可以理解为与美国主导相反的模式,通过拒绝西方的价值观,它在某种程度上也对欧洲提出了挑战。

  该报说,而与美国存在矛盾的那些国家可能会喜欢这个纲领。朝鲜、苏丹、哈萨克斯坦和缅甸等国似乎对和谐世界的“软”纲领很有兴趣,这尤其是因为,它来自一个宣称只打算“和平崛起”的正在上升的世界大国。中国以一个不在人权问题上指手画脚、与美国完全相反将“不干涉”原则奉为信条的大国形象示人。

  这家报纸认为,令中国的“和谐世界”纲领具有吸引力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它还配合着成为中国经济崛起一分子的前景。因此,作为“软”实力,中国也比俄罗斯更具吸引力,后者很长时间以来在经济上拿不出太多的东西。

  《法兰克福汇报》说,人们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上看出一个致力于“和谐世界”的新机构的初步体系。该组织最初是为了打击分裂和恐怖主义而建立,成员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后来乌兹别克斯坦又加入进来。

  该报还说,上海合作组织对该地区国家的吸引力逐渐增大。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邻国意识到,一切涉及中国的东西也对自身有利,而且如果出现了核心是中国的新发展,那最好是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长远来看,“和谐世界”这一主题的影响力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都不可低估。将来,东南亚国家、巴基斯坦、印度还有非洲国家也可能加入到中国定义的“和谐”当中。那就将是它所迈出的第一步。(完)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