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治理年整治污染源 阳谷多还旧账不欠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9 中国环境报

  杜广立 葛洪波 孙琪

  本报讯山东阳谷县以加快实现环保工作的“三个转变”为目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以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为重点,把2006年作为“污染治理年”,精心部署开展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多还旧账,不欠新账,取得了明显进展。

  阳谷县对重点排污企业调整产品、原料结构,淘汰落后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等措施;对新建项目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同时,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阳谷蔡伦造纸厂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多圆盘白水回收工艺,建造两套多圆盘白水回收及废水治理再提高项目。此套设施上马后,全厂吨纸耗水指标控制在12m3以下,比旧工艺节水28m3。另外,改造了全厂末端外排废水处理系统,对车间和各类设备冲洗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放,实现造纸过程中的清洁生产。这项工程投入运行后,日可处理白水4000m3,其中处理后产生的超清水1120m3全部送回车间再利用,清水2240m3全部回用,浊滤水640m3返回多圆盘再处理,日可回收碎浆2.5吨。

  鲁西化工第五化肥厂为充分利用水源,今年2月,投资15万元对供汽车间阴阳床酸碱废水进行综合利用,含盐酸废水输送至氢钾车间做工艺用水生产盐酸,增加了盐酸产量。含碱废水输送至磷酸车间洗涤酸性尾气,提高了洗涤效率,减少了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酸碱废水得到回收综合利用后,节省了处理酸碱废水所需的药品费用,减少了废水排放量和一次性取水量。5月,投资20余万元对原“四六”车间的竖流池进行改造,全厂排放的冷却水,进行二级沉淀后收集到竖流池贮存,解决了冷却水集中外排难以利用的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