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计首席浮出水面 亚洲第一高楼有望诞生新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称,南京市测绘勘察部门于近日完成了对铁管巷地块的地质分析,勘察时估算的建筑高度将达518米。这一令人惊异的数字意味着:铁管巷项目将成为亚洲第一高楼。

  同时,一份号称是新街口铁管巷地块项目的设计方案,近日正悄然挂到了一些建筑及房地产网站上。这个高达108层、名为“金陵福光”的摩天大楼设计方案一经贴出,就引起
了极大关注,其独特的“手”型设计更是备受争议。

  为此,记者几经周折,寻找到开发商——上海泰龙集团负责此项目的高层人士,进行了专访。

  “地王”之上将建“地标”

  泰龙集团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上海企业,曾投资4个亿建设了上海东方世纪学校,在上海也有一些房地产项目。铁管巷地块是其在南京开发的首个楼盘,泰龙集团为此组建了专门的项目公司:南京龙凤置业有限公司。

  龙凤置业总经理朱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铁管巷项目的设计方案公司从未公开过,不知道网上流传的方案从何而来。她同时透露了目前铁管巷项目的进展程度:地质勘测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初步得到公司及相关部门的认同,现在已经送交有关方面等待批示,众多专家正在对此项目的可行哇进行论证和优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将绝对是一个地标式建筑。”

  亚洲第一记?两月后见分晓

  对于第一高楼的传言是否属实不,朱女士表示,作为开发商目前暂时不能表态,因为在未得到政府的最终批准前,高度、层数、外型方案以及内部功能划分都不能确定。但她同时确认:在泰龙集团递交的待批方案上,该建筑的目标高度确实是108层,比目前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台北101大厦还要高出7层,比中国内地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足足多出了20层。

  朱女士说:“这个高度非同一般,需要对建筑技术、地质勘测、周边整体交通承载能力、公用设施配套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考虑,所以政府领导、众多中外顶尖专家以及泰龙集团,都对此方案持非常谨嗅的态度。论证的过程还需要两个多月时间。”

  “和平之手”专为南京设计

  在流传坊间的“金陵福光”效果图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建筑整体酷似一只伸向天空的修长手掌。这是否真是泰龙落定的方案,朱女士并未正面回答。在民间的争论中,有一些意见认为这个设计因像所谓的“佛手”而有“迷信”之嫌,记者将这一看法求证于朱总时,她很坚决地表示了否认。

  “根本不存在什么迷信,我们的寓意是祈祷和平,是专门为南京这个曾在战争中饱受伤害的城市度身定做的;方案确定后,将面向全世界进行公布和宣传,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将为之振奋。”据了解,这座摩天大楼由中国本土建筑师设计。

  有业内人士称,在曾经的“中国内地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旁,正在崛起一个超越者,这个名为环球金融中心的摩天大楼由日本财团投资,此次南京铁管巷项目如能确定,将压下环球金融中心,坐上“第一高楼”宝座。

  南京人担心能否“吃得消”?

  记者就此事咨询一些业内人士,对南京快速的现代化进程感到欣慰之余,也有不少人有所担心。“这样的摩天大楼需要巨额投资,这么大一笔钱砸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来?不要忘记南京还属于二线城市,远没有这样庞大的顶级市场。”新街口一开发企业的高层人士怀疑道。

  一些普通市民的担忧则在于:新街口已经令人堪忧的交通状况吃得消新摩天楼吗?南京会不会在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之下变得压抑?“第一高楼”会不会大幅拉高南京的地价、房价?为此,本报将继续关注铁管巷项目的进展,将作跟踪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