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追忆庄心丹遗憾:最恨不能看到通车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24 新民晚报

  “青藏铁路的首班列车马上就要开到拉萨,但父亲却没有等到这一天!”说到这里,57岁的庄历眼圈泛红。1949年出生的他,对庄心丹率队勘测青藏铁路的历史,知道得并不多。“我记得小时候一年里只有冬天才看得到父亲,因为其他时间他都在野外工作。冬天大雪封路,他们才撤回城里休整。”

  庄历说,1976年庄心丹退休后,打拳、练字,过着平静的生活。2003年春节,铁道
部副部长孙永福突然来到庄家拜年,大家这才知道庄心丹竟是中国第一任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从那以后,父亲老惦记着孙部长临走时答应他的话,等2006年通车时请他再去西藏看看。”

  2004年6月,家人提早给庄心丹过90大寿。老人捋着长长的白须,许下心愿:“我要争取2006年坐火车上拉萨看看呐。”然而,半年之后,老人先走了。

  “他临走时真是恨哪,反复说,‘看不到了,看不到了……’为了纪念父亲,我们把他的诗稿整理成了一个小册子。”庄历摩挲着父亲的《毕生工作咏记》,轻轻吟道:“火车西上拉萨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