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雪山隧道下午通车全长12.9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消息 综合台媒报道,施工历时15年、全长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于今日下午1点开放通车。雪山隧道贯通了北起台北市南港、东连宜兰县头城的北宜高速公路,不但缩短台北宜兰之间的通车时间,通车后也将缩短台北和宜兰之间的城乡差距。

  据报道,雪山隧道兴建的时间长达近15年,创下了不少纪录:雪山隧道全长12.9公里,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隧道实行“双孔设计”(两组隧道各自单向行驶的设计),
是全球通车最长的双孔公路隧道;

  另外,雪山隧道不仅只是两座主隧道,还包括中间的导坑、横向人行联络隧道、车行联络道、竖井、通风孔道等等,大大小小、长长短短共58组隧道,也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双孔公路隧道群。

  提供雪山隧道通风的三组竖井,都是从山顶向下纵挖的高难度工程,其中,一号竖井的深度高达512公尺,比508公尺的101大楼还要高!雪山隧道开挖的土方量高达509万立方公尺,相当于两座埃及大金字塔!雪山隧道使用的混凝土达到37万立方公尺,可以盖七座台北101大楼!

  此外,在雪山隧道里,一共有两万盏照明灯具,可以照亮六座天母

棒球场,使用的电缆线长度两千公里,可以绕台湾两圈,就连隧道内扩音用的号角喇叭,有558个,也是全台湾喇叭最多的一座隧道。(雨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