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白塔寺地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天津讯去年发生在天津市的一起建国以来该市最大的文物盗窃案——蓟县白塔寺地宫特大文物被盗案,日前成功告破。

  去年12月31日,天津蓟县文化遗址白塔寺地宫被盗后,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蓟县分局和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始了侦破行动,捉拿嫌犯。这次盗案,是十几名盗贼所为。他们用挖地洞的方式,钻到蓟县白塔寺底下,打开地宫洗劫了大量辽代宝贵文物。

  专案组民警首先找到了一处在青海西宁的租房地址,并推测这很可能就是嫌犯窝点。今年1月6日晚间,专案组一行9人连夜赶赴青海实施抓捕。然而,天津刑警还没有赶到西宁。青海警方已在追赶一辆吉普车,并擒获了4个嫌疑人。经查,这4人为曹振庆及其子曹伟,还有亓孝军和韩某。

  天津警方赶到西宁后,立即对4人进行审问,在那辆吉普车上,警方发现了挖墓专用工具“洛阳铲”及盗墓用的专用仪器,还有大量的饮用水、压缩饼干及数床行军被褥。与此同时,1月7日晚,专案组蓟县刑侦一大队李永望副教导员带领5名刑警驾车赶赴山西,寻找收赃者。8日下午,专案民警到达山西运城,先后抓获3名嫌疑人。

  目前,倒卖文物的主要嫌疑人陈某尚未抓获,大件的主要文物尚未追回。但在整个抓捕、追缴行动中,警方已追缴佛珠、玉兽、玉片等涉案文物总计约100余件;已收缴、冻结赃款34万余元和用赃款购买的桑塔纳3000型轿车一辆、江铃陆风吉普车一辆。目前,追捕工作及其他收缴工作仍在进行中。周敏常健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