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体物理学家霍金香港演讲谈宇宙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07 光明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邓卓明)蜚声国际、被视为当今最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教授,今天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学主持讲座,讲题为《宇宙的起源》。

  霍金教授在讲座中分析人类为何在此,又从何而来,讨论他广为传颂的“大爆炸”理论观点及其他新的发现,其中包括想像的时空中,宇宙是没有边界的猜想。

  “根据中非Boshongo人的传说,世界太初只有黑暗,水和伟大的Bumba上帝。一天,Bumba胃痛发作,呕吐出太阳。太阳灼干了一些水,留下土地。他仍然胃痛不止,又吐出了月亮和星辰,然后吐出一些动物,豹、鳄鱼、乌龟,最后是人。这个创世纪的神话,和其他许多神话一样,试图回答我们大家都想诘问的问题:为何我们在此?我们从何而来?”霍金以一个中非传说,开始了他四十多分钟的精彩演讲。

  霍金教授今日的演讲跟往常一样,以红外线技术操控电脑,通过语音合成器与外界沟通。演讲期间偶有间歇性停顿,现场一千八百多位观众均安静以待。

  霍金说,宇宙膨胀是二十世纪或者任何世纪最重要的智力发现之一。它转变了宇宙是否有一个开端的争论。如果星系现在正分开运动,那么,它们在过去一定更加靠近。如果它们过去的速度一直不变,则大约在一百五十亿年之前,所有星系应该一个落在另一个上。“这个时刻是宇宙的开端吗?”

  霍金表示,在过去的百年间,我们在宇宙学中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膨胀的发现,粉碎了永远存在并将永远继续存在的宇宙的古老图像。取而代之,广义相对论预言,宇宙和时间本身都在大爆炸处起始。它还预言时间在黑洞里终结。宇宙微波背景的发现,以及黑洞的观测,支持这些结论。这是我们的宇宙图像和实在本身的一个深刻的改变。

  霍金同时坦承,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伟大成功,并非一切都已解决。我们观察到,宇宙的膨胀在长期的变缓之后,再次加速。对此理论还不能理解清楚。缺乏这种理解,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它会继续地无限地膨胀下去吗?暴胀是一个自然定律吗?或者宇宙最终会再次坍缩吗?新的观测结果,理论的进步正迅速涌来。

  霍金最后指出,宇宙学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和活跃的学科。我们正接近回答这古老的问题: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