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商与业主合资租车 “社区巴士”周日将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上午在采访河西奥体板块一高档楼盘时,确认该小区将于18日正式开通社区巴士。这是迄今为止河西奥体板块确定开出的首趟社区巴士。与之前江宁、江北一些楼盘开出的社区巴士所不同的是,该社区巴士将只对小区业主开通,而且从小区直通地铁站点。其运营模式,也从以往开发商的单独投入变成了开发商与业主合资向公交公司租赁用车。

  业主:期待小区巴士解决出行难题

  王先生是该楼盘的一名业主,对于自己小区即将开通的社区巴士,他举双手赞成。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5月初搬进了小区,已经为出行不便伤透了脑筋。虽然奥体板块有靠近地铁之利,但是很多楼盘离地铁站点还是有不少距离。他在新街口上班,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才能保证不迟到,碰到急事,想打个车都得等上十几分钟。5月底的时候,开发商就用书函的形式就合资开通社区巴士一事与小区业主做过沟通,包括王先生在内的绝大多数业主表示赞同。今天上午,他正式拿到了该楼盘开发商寄来的确认函,正式告知小区班车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通,试运行期两个月。试运行期内,早晨由小区发车到安德门地铁站,时间为7:00到8:30,每半个小时一班;晚上是由安德门地铁站发车回小区,从17:30到19:00,也是每半个小时一班,两个月后再根据运行情况和业主建议进行调整,如果乘车人多的话,会考虑增加发车频率。

  公交:这只是一项长期租车业务

  记者了解到,负责提供该小区巴士车辆以及驾驶服务的是南京中北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在随后的采访中,中北巴士方面确认,确实已经和该楼盘在包车方面开展了合作。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他们的角度,无论超市开直通车、还是房产公司包车接送业主,其实都视为为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租车服务,他们都只负责出车。而且目前是夏季用车淡季,可以把闲置车辆用来满足包车单位需要,对双方都是好事。至于究竟租车单位如何运行,他们不太清楚。

  业界:社区巴士是应急之举

  一位公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奥体板块出行难题的确比较棘手。一方面奥体今年进入楼盘集中交付期,局部楼盘确实存在买房者出行难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就奥体整个区域考虑,其出行人数还是相对较少。公交公司也要考虑盈利,短时间内不可能随便增开车次、线路,这就迫使开发商自己动脑筋。通常情况下,开通一条公交线路审批需要征求各方意见,首先要由经营企业报方案给客管处和市政公用部门审批,批下后才能运行。江宁曾经出现过多家房产商为解决交通困境,联合开设收费班车的事,但遭到有关部门叫停,其关键就在于开发商不具备经营公共交通业务的资质,随意乱开班车有可能扰乱当地的正常公交经营。此次该楼盘采取与业主合作包车的模式,并且只对小区业主开放,既能解决小区业主的出行难问题,又从政策上避开了经营公交线路的门槛,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法。不过,就整个奥体板块而言,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出行难题,还得倚赖这一地区公交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现在一些奥体公交线路已经逐渐考虑到真正解决市民出行的问题,缩短了班车时间间歇,从原来的半小时一班调整为10分钟左右一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