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友情建议常州公交能否更温馨更稳当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25 常州龙网

  龙网常州晚报讯(本报热线网上报料)  在常州申办第17届省运会期间,有多位市民想通过本报热线向公交公司 建议,在驾驶员说普通话、汽车平稳行驶、维护道路正常行车秩序等方面,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

  市民建议一:

  上下班高峰时加句温馨提示

  6月13日

  ,网友“健康快乐”说,他五一期间去杭州,乘坐的公交车里挤满游客。但车里的一句语音提示到现在他还记得,“ 现在是乘车高峰时间,请大家相互照顾往里走。”

  网友说,虽然常州的公交车里也会听到,不过这话是由驾驶员亲口来提醒的。而且说这话的语气和感情实在不敢恭维 ,起到的效果也不一样。一次他看到司机不耐烦地让门口的乘客往里走,但很多乘客只当没听到。

  所以网友建议,在公交车的语音系统中增加一句类似于杭州的说法,让所有乘客都能感受到常州公交车的温馨服务。

  市公交集团公司:结合线路调整一并解决

  市公交集团公司孙鲁明副总经理表示,常州公交的语音报站提示系统是向上海公交学习借鉴的,语音也是到上海录制 的。不过由于有些语音提示,只有出现相对应的情况才会用到,所以有的驾驶员会用,有的驾驶员就直接用嘴喊了。孙鲁明表 示,他们会认真对待市民意见,结合常武公交整合时的线路调整,对语音提示系统进行一并考虑。

  市民建议二:

  驾驶员请讲普通话

  市民王先生在文化宫站坐6路公交车时,看到一个外地人拿着张纸在对站牌上的站名。上车时,他用方言普通话问一 个地名,驾驶员却是习惯性地用常州话回答。王先生看到外地人茫然地站着没上车,这时驾驶员也明白过来,用普通话回答后 ,外地人才上车了。

  王先生认为,随着外地来常人员越来越多,驾驶员应该在公共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

  市公交集团公司:对乘客区别对待

  孙鲁明副总经理表示,以前对售票员等乘务人员是要求说普通话的,但是随着无人售票车越来越多,而驾驶员的主要 任务是开车,并非回答问题。只有在到站停车时,才有很短的时间很简单地回答些小问题。因此,今后可以区别对待,乘客用 常州话问,驾驶员用常州话答,乘客用普通话问,驾驶员用普通话答。

  市民建议三:

  行车能否稳当点

  6月13日下午,俞小姐坐302路公交车从湖塘返回常州,一路上的感觉就是前晃后摇,只因为驾驶员在快速行驶 过程中,经常会突然来个急刹车。前两次遇此状况,俞小姐抓着扶手来了个90度转弯,后来她有了经验,脚下用力噔地,手 上用劲抓住扶手,感觉坐车很累啊。

  市公交集团公司: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培训

  孙鲁明副总经理介绍,由于劳动强度和作为窗口行业所承受的压力大,现在很多高素质的驾驶员留不住。公交公司从 社会上招聘了好多驾驶员,有的驾驶员开卡车出身,短期内原来快开猛跑的习惯还改变不了,这需要一定时间的调整。

  同时行车不稳是一个技术问题,从零开始到公交培训中心训练出来的驾驶员水平就高。而且如果因为急刹导致乘客受 伤,驾驶员要承担责任。

  市民建议四:

  行车能否不霸道

  市民苏先生平时开车最害怕的就是公交车,仗着身材高大谁也不怕。特别是两车进站上下客后,后车经常会冷不丁地 猛打车头转出来。好几次他都差点擦上,所以每次开车,他都会离公交车远着点。

  市公交集团公司:公交车要尽量按照准点运营时间运行

  孙鲁明副总经理表示,公交车都有自己的准点运营时间。如果后车上完客,傻乎乎地等前车上完客再走,很有可能会 延长运营时间。当然后车车头拉出来时,必须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注意行车安全。

  (舒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