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钱上网16岁少年撬开保险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21 深圳晚报

  “绿色上网行动”后续报道

  没钱上网16岁少年撬开保险箱

  “健康上网”爱心热线开通后咨询求助电话不断

  本报记者陈莉报道自从本报公布了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交流中心的“健康上网”爱心热线以后,不断有家长打电话进来为自己上网成瘾的孩子寻求帮助。负责接听爱心热线的志愿者刘老师痛心地说:“听到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才发现网瘾就像毒瘾一样,太可怕了。”

  故事一:为上网“废寝忘食”

  刘女士打来电话为上网成瘾的外甥寻求帮助。据刘女士介绍,自从妹妹去世,妹夫再娶成家之后,外甥就性格大变,并从此迷上网络。现在外甥住在自己家里,网瘾非常严重,每天除了吃饭就是上网,连睡觉的时间他都舍不得。所以,外甥如今被网瘾折磨得不成人形,前天家里的网络出了一些故障上不了网,外甥就像发了疯似的拼命用刀划自己的衣服、裤子,还划伤自己的身体好几处。

  故事二:为上网学会偷钱

  铁先生也为儿子上网成瘾而苦恼。铁先生来电说,他孩子今年16岁,孩子上小学时学习成绩不好,所以在学校里老师、同学都不喜欢他,孩子受到挫折之后就自暴自弃,选择上网逃避压力。现在,孩子的网瘾已经很深,整天只知道上网吧上网,父母不给他钱,他就去偷。有一次老师喊他谈话,他居然把老师的钱包和手机给偷了,铁先生的保险箱也曾被儿子撬过。现在,铁先生很担心儿子继续沉迷于网络会走上歪路,会像那些白粉仔一样染上毒瘾。

  专家意见:改变家庭教育方式

  刘老师告诉记者,大部分孩子上网成瘾都是由于家庭环境造成的。许多孩子因为生活中缺少父爱或母爱,希望通过网络寻找归宿感;也有孩子因此心理脆弱,遇到挫折便选择逃避,很容易上网成瘾。

  刘老师认为,要想戒除孩子的网瘾,就要改变家庭教育的方式,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让他在现实世界中有可以交流的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