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想是心自由的方向——青年歌手孙逊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41 国际在线

  

梦想是心自由的方向——青年歌手孙逊印象

  孙逊接受采访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辛甜):喜欢达利的画,崇拜爱因斯坦和麦克尔·杰克逊,喜欢电影《撞车》和《蝴蝶效应》,喜欢原生态的歌曲,很阳光、很自我、思想很成熟,但有时又感觉挺像一个大孩子,这就是我对歌手孙逊的印象。

  可能知道孙逊的人不是太多,我也是前不久通过我的一个高中同学才知道他的。我同学很喜欢孙逊的歌,想让我去孙逊的公司帮他买一张歌碟。当我问他为什么喜欢孙逊的歌时,他说,因为他的歌里有他的思想,他的歌也说出了我的一些想法。

  由于第二天约好和孙逊顺便做一个访谈,前一天晚上,我在网上查了许多他的相关资料。他一直挺喜欢音乐。27岁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毕业时,因为觉得一个人到了27岁,在科研方面还没有什么重大成就的话,可能以后就不会再有了。于是放弃了留校当教授,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开始做对专业没有什么要求的销售。后来又放弃了在华为2万多的月薪,开始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音乐。再后来,他又开了自己的公司,一边做生意,一边搞创作。他做音乐的钱也全来自于他做生意赚的钱,也就是说他的公司支撑着他的梦想--音乐。在孙逊的个人网页上,我还听了他的几首歌,但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第二天见面时,感觉他比网上看到的照片好看,口才也不错。他跟我谈了他的追求、他的梦想。

  “从我刚出校门,还很穷的时候就考虑,我最喜欢什么,不如我现在就做什么,而不是等我挣够了房子挣够了车再去做,人生太短了,还是抓紧时间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较有意思。”

  孙逊在离开华为,追求音乐梦想的过程中,没有收入来源,欠了很多债,也曾经很潦倒过。

  “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我觉得人活着是为了开心和快乐并且能为别人做点事情。我想我99年的时候如果没有那么大的勇气放弃很好的工作去搞音乐的话,我也不会有今天。我有很强烈的信仰,我认为每个人都带着他自己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我认为成熟是你找到了你自己是谁,你来这世界干嘛,这才是成熟。成熟和世故我一直分得很开,我看到很多人很世故,但我看不到他们的成熟。”

  我想孙逊真正打动我的是他的勇气和他的执著,即使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放弃对梦想的追求。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对他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好。他笑着说,你不也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吗?我想了想说,恩,对。

  回来之后,我又仔细听了一遍他的第一张专辑《多些时间给自己》。觉得孙逊的歌是需要用心去聆听的。他的声音比较有特点,曲调和歌词都挺朴实,看得出是用心去写的。正如他所说,我要通过歌曲创作来表达我的思想,我对生活的体会。作为一个非音乐科班出生的人,能做到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实属不易,可以说这张专辑凝结了他太多的心血。“用心聆听,你会找到自己的影子。”这是孙逊在专辑里写的。

  走你想走的路

  出发没有结束

  梦想是心自由的方向

  信仰是心路上的阳光

  走你想走的路

  去求索不去放逐

  你是明天求知的索引

  你是所有结果的原因

  这是孙逊在《走你想走的路》里唱到的。

  这就是孙逊,一个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人;一个只把音乐当成爱好,却能做得那么认真、那么投入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