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千名高考生档案失踪真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9:16 央视《大家看法》

  央视《大家看法》6月16日播出《陕西千名高考生档案失踪真相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高考过后,陕西华县千名考生突然重填学籍档案,原因何在?众说纷纭,学生重新填写的档案能否得到高校的认可?千名考试的命运又如何?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6月9号,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陕西省渭南市华县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并没有轻松下来,他们都在为一件事而惶恐不安,因为这一天学校突然通知他们要重新填写学籍档案。

  小云:“当时就把新档案发下来了,跟原来的档案一样,然后老师说你们马上拿回去重新填,我们觉得没有档案也不行,就把它填了。”

  她叫小云,是华县一所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小云说,当时与她一起填写的还有班里其它同学,而随后,小云又听说,不光是他们班在填写档案册,他们学校甚至其它几所高中的毕业生也都在填写。突然之间,这么多的学生都在重新填写档案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以前的档案出了差错?还是另有原因呢?

  小云:“都说肯定是捏造的,肯定是做什么小动作之类的,把我们档案全压下来了,然后发新档案重填。”

  重新添写档案,这在华县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小云把这件事告诉了父母,也引起了家人的惊慌。

  小云的母亲:“不知道现在她重新编上这一套,不知道有原来的那么完整不,真的要是有啥遗露的那肯定不好。”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其中的原因时,一个可怕的说法在学生中间传开,学校之所以让学生重新填档案,是因为原来的档案丢失了,一时间,恐惧笼罩了这个县城里所有的高中毕业生,档案是怎么丢的,在哪儿丢的?是被盗?还是遗失?档案不见了,对他们考大学有没有影响?

  小云:“对我们学生来说档案是最重要的嘛,再说都高考档案要跟我们一辈子,然后他把那档案弄丢了。而且不止一个人,全都弄丢了,那算啥嘛?”

  吴校长:“那你现在报道出去,从昨天晚上开始我的学生、我的同学,打电话现在都问,包括我的亲戚,说你们学校是不是把学生档案丢了?现在我不能跟人人都说不是我们学校丢的,但是人家就说你们学校把档案丢了。”

  他叫吴伟华,是小云学校的校长,他说,让学生重新填写档案的事给他造成的压力很大,因为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认为是学校将档案弄丢的。

  吴校长:“我们从这几天来说,媒体陆续来采访。做为学校来说是没有过错的,但是要应付这些事情,而且这些事情一旦曝光,咱说的不好听,媒体都知道有个华县铁中,对我们,因为是丢失档案这个事情,不是说我们今年高考考了个状元,这个事情你们想会不会对学校有影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有没有过错?没有过错。”

  吴校长说,学校并没有丢失学生档案,之所以让学生填写档案册是按照县招办的要求统一安排的。

  吴校长:“从学校来说,尽最大的努力。包括老师,咱们严格按照人家档案管理的一些规定,咱们尽量把这个档案完善好。”

  吴校长拿出了学生填写的档案册,记者看到,档案册的封皮上写着渭南市教育局制,里面除了学生的基本信息以及自我鉴定已经由学生填写外,其它的信息都是空白的。吴校长说,这些学籍档案册是很快县招办在6月9号发给他们的,当时领取表格的是学校的一名叫王朝英的老师。

  王朝英:“我们去取这个档案,去取这个报考志愿卡,到五楼后,招办的侯老师就把那个档案发了一下,说是档案丢了。”

  按照王老师的说法,档案丢失是县招办的侯育民说的,究竟有没有丢他也不知道,学校只是配合县招办来完成这项工作。王老师说,当时领到档案册的还有县里其它七所中学的老师。那么,档案到底有没有丢失呢?如果没丢,那县招办为什么还要让学生重新填写档案册呢?为了了解真相,记者来到了华县招生办公室,在县招办记者看到,屋内空无一人,只有几个自称是在县招办打杂的人员在楼道里来回走动,当记者问起有没有丢失档案的事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怎么会把学生档案丢了?没有,从来没有这回事。”

  这几个人说从来没听说过县招办弄丢档案的事,这些都是谣传。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一说法,记者拨通了县招办主任薛渭洛的电话。

  记者:“有没有丢失一千份档案的事?”

  薛渭洛:“学籍档案的事?

  记者:“对。”

  薛渭洛:“有。”

  记者:“丢了多少呢?”

  薛渭洛:“一千多份。”

  记者:“这一千多份涉及多少学校,多少学生?”

  薛渭洛:“七个学校。”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丢的呢?”

  薛渭洛:“管理人员不善,搬家的过程中丢的。”

  档案真的丢了,而且丢了一千多份,这么多的档案同时丢失难道真的是工作人员不细心造成的吗?究竟是被人盗窃?还是另有原因?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主管县招办工作的县教育局,找到了的县教育局的党委书记王正江。

  王正江:“咱们总共丢了是1596份,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是4013名,丢了是1596,丢了四分之一强啊!”

  王书记说,县招办一共有七名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其中侯育民是负责管理高考学生档案工作的,五月三十号,侯育民向他报告了这件事。

  王正江:“招办的工作人员来局里反映就是,他们在搬家的过程中发现档案丢失了。”

  记者:“招办在搬家的过程中,有专门负责管理学生档案的人吗?”

  王正江:“有。”

  记者:“那为什么搬家的过程中还是会把这么重要的东西给丢了呢?”

  王正江:“这个事情应该说,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就是他招办工作人员搬家的过程中不负责任,把这个东西放在机房里就遗忘了。等他想起来的时候再找,这个东西就找不见了,就丢了,但是怎么丢的,到底是丢了还是被人拿走了卖了,还是被盗了,各种迹象现在看来,说不清楚,招办的人根本说不清楚。”

  当时高考马上就要进行了,考虑到如果公开此事会影响到学生参加高考,所以,县教育局并没有报警进行调查,而是决定在高考结束后再处理这件事。

  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还没有等县教育局处理这件事,六月九号,县招办就私自向丢了档案的各学校发放了学籍档案册。

  王正江:“办这个东西是他们自己私自弄的,是他以招办的名义重新印了一批,照着原样复制了一批。”

  记者:“这个跟咱们教育局打招呼了吗?”

  王正江:“没有,当时没有打招呼。”

  记者:“招生办印发的这些学生档案册空白表发到学生手里边,学生填完了。这个东西生效吗? 是在法律上认可的吗?”

  王正江:“肯定是不会认可的,因为你本身这个东西还没有经过审批,能不能使用,能不能认可,你这个东西要等上级认可,因为这个学生档案册是由市教育局监制的,不是咱教育局印的,也不是他招办印的,是人家市教育局印的,也是由市基教科一个专门的学籍档案管理部门人家发放的东西。即使咱要给学生印制,或者是复制,也要征得人家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人家要是同意认可,说明这个东西能使用。”

  高考学生档案丢失的事情发生后,也引起了华县县委的重视,六月十三日,由华县纪委、监察局、公安局、教育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县招办七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经过再三沟通,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调查的侯育民,并且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侯育民:“对我思想压力确实太大了,这个事情确实是工作几十年了,没有经过的事情。现在就是教训是太深了,工作粗心大意,”

  侯育民说,今年三月初,由于原来租住的房屋到期,县招办要更换办公地点,由于当时他有公事要出差,就把那一千多份学生档案交给了微机室的曹宁代为管理。

  侯育民“档案是一直在招办的微机房里边,就是一摞一摞捆的好好地放在角落里。”

  出差回来后,侯育民便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他也忘了将那些学生档案搬过来,一直到两个月后,五月中旬,华县一所中学找到他需要重新完善一下档案时,他才想起了这件事,于是他便找到了曹宁。

  侯育民“就是到五月中旬,学校来了以后说要档案,我就问管微机的人,咱手上今年的新档案在哪儿放着呢?他说,哎呀,我现在没有一点印象。我就说那么一大堆档案怎么会没印象?后来就去翻搬上去的柜子,好像有一二十个柜子,所有的柜子都打开了,就是在里面找最后没有找到。”

  侯育民翻遍了所有可能放置档案的柜子,都没有找到,后来他想起档案放在了原来的微机室。然而等他来到微机室时,才发现房子已经换了新住户,那些档案也不见了踪影。档案究竟是怎么丢的,他至今也弄不清楚。

  据侯育民说,档案放在了微机室内,并且上了锁,应该不会是被盗,那这么多的档案怎么会突然不见了踪影呢?记者跟随调查组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县招办原来的办公地点。

  “这个档案当时放在哪儿?”

  “当时应该是在这个位置。”

  “怎么放的呢?是放在地上吗?”

  “就这几摞挨着墙这么放着。”

  “档案是纸制的东西,放在地上不是要反潮吗?这样放合理吗?”

  “地上铺有塑料纸。”

  “那按理说,放档案应该有个柜子或者什么地方吧,不应该放在地上?”

  “应该是那样。”

  据了解,当时那些档案就放在了地上,因为搬家,微机室外的防盗门也卸了。

  调查人员:“他们走的时候把防盗门就卸掉了,防盗门自己给卸掉了,这是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最后就这一个门,那要是进来撬这个门应该挺容易的。”

  住户:“我进来的时候这个门这块两个螺丝还是我上的,我自己上的,这块现在还是松的。”

  记者:“就是说锁当时都是坏的?”

  住户:“我进来的时候这里的两个螺丝都是松的,然后这块儿,这不是没有螺丝,这个扇叶也是我上的,你看这现在都是松的。”

  记者:“你是什么时间搬过来的?”

  住户:“三月十九号。”

  记者:“也就是招办搬家之后你过来的等于你过来的时候档案就已经没了?”

  住户:“噢!”

  记者:“你过来的时候就没有看到档案?”

  住户:“嗯,就是。”

  按照这位住户所说,档案应该是在三月十九号前就丢失了,一直到现在,县招办的人只在五月份来过一次。

  记者:“当时他见到档案没有了以后有什么反映啊?”

  住户:“他就问了我一句,就走了也没什么反映啊?”

  王正江:“我想这个应该是由于个人意识思想修养不到,再一个就是工作上严重的失职,不负责任造成的。如果是稍微有一点责任心,稍微有一些责任感,那绝对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漏洞。”

  目前,华县教育局已经向渭南市教育局打了申请报告,不久就会发放新的档案册,他们也会督促各学校尽快完善丢失学生的档案,争取在大学录取前完成这一工作,不给学生带来任何影响。而对于档案丢失的原因,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调查组的负责人表示,待事件调查清楚后,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专家连线:

  在《大家看法》的演播室里,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正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和主持人一起探讨了核心话题:千份档案丢失,丢失的又是什么呢?

  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正江介绍说,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补办工作也在进行中,不会影响七月中旬的招生。他认为,尽管这次事件是个人行为,但还是给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教育局的信誉带来了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认为:这次事件,表面上看是丢了档案,实际上反映了工作人员工作不够仔细,对相关后果估计不足。而这种情况将会损害百姓对政府部门的基础信任关系,因此,丢失的不仅是1596份档案。

  主持人:“学籍档案丢了,惟一的办法是补救,重填。但丢失的学籍档案册有1596份之多,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内容也不大可能做到完全还原真实。档案丢了,可以补救。但需要补救的,显然不仅仅是那1596份档案。如果这1596名学生因为学籍档案的问题而影响到顺利入学,或者引发其它的民事纠纷,那么,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我们期待调查组能够给出一个让公众满意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