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将出现新的公派出国留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2: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杨跃萍 郭丽琨)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章新胜16日表示,近年公派留学人数成倍增长的中国将掀起新一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热潮。

  章新胜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说,中国紧密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级研究型学者的选拔力度,扩大以联
合培养博士为主的研究生的选派数量和质量,把一流人员派到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

  他介绍,中国确定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为通信和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和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科学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急需的相关学科等。目前,这七大领域重点学科和专业的录取比例已经超过选派人数总量的70%。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加大派出非通用语种进修人才和高级翻译人才的力度。

  出国留学工作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1996年至2005年,中国共派出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23115人,其中19177人已学成归国。2005年,全国公派出国留学录取人数为7245人,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

  章新胜说,中国将积极创新国家出国留学机制,通过提供与国内外机构联合资助以及部分资助等多种资助模式,形成多渠道筹措留学资金的格局。

  今后,中国公派留学工作仍将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联支持力度。由于西部地区历年选派出国留学人员少,中国出国留学基金委为此启动实施了西部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立足于选派体现西部特色专业及西部发展急需人才,成为西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同时,要进一步对高校人才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目前中国已设立了“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等。

  另外,中国留学基金委还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目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实施范围已经从最初的5个国家扩大到了30个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