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最长公路隧道通车 长度位居世界第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3:17 国际在线

  

台湾最长公路隧道通车长度位居世界第五(图)

  六月十六日,经过长达十四年十一个月施工,总长十二点九公里的全台最长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正式通车。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中新社台北六月十六日电(记者 曾嘉 黄少华)经过长达十四年又十一个月的施工
,总长度十二点九公里的全台湾最长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今天通车,台北至宜兰的车程大为缩短,对台湾东部未来开发起到重要作用。

  这条隧道为北宜高速公路的重点路段。北宜高从台北的南港到宜兰苏澳全线五十五公里,总工程经费新台币九百零六亿元,配合工程完成进度分段通车。最早完工的南港石碇段于二〇〇〇年一月通车,石碇坪林段二○○五年三月,头城苏澳段今年一月通车,工程最浩大的雪山隧道今天通车后,正式宣告北宜高全线贯通。

  计程车司机告诉记者,原本台北至宜兰间的主要联络道路为北宜公路,由新店行驶至宜兰苏澳间需要将近三个小时左右,如今在北宜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由台北的南港交流道至苏澳,在不堵车情况下约一个小时可到达号称台北后花园的宜兰。

  经过上午举行通车仪式,下午一时隧道正式对普通车辆开放。许多迫不及待体验这一工程的民众,提早在入口处排队,使得开放通车第一小时,台北往宜兰隧道口外堵车长达一公里。

  记者看到,可能是想要仔细欣赏这座隧道,驾驶人车开得特别慢,平均进入隧道时速只有二十公里,进隧道后才慢慢提速。

  雪山隧道通车初期仅开放小型车通行,为维持长隧道行车安全,隧道内最高速限为时速七十公里,最低速限五十公里,前后车距离五十米。司机表示,以往超过限速十公里才被罚,这里则是超过一公里就要罚三千元新台币,而且违规者将会连续处罚,驾驶员要格外小心。

  北宜高又被命名为“蒋渭水纪念公路”,以纪念这位出生在宜兰的台湾民主先驱。对于因通车而发展潜力无限的宜兰县,县府、民间团体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从餐饮、住宿、休闲农业体验等各行各业都推出为期一周的观光大优惠;全县十一家庙宇也在这一周里,每天会定时钟鼓齐鸣,并提供平安粥,祈求苍生平安。

  北宜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通车时程比最早预估的一九九八年晚了八年,整个工期拉长到近十五年。施工单位说,这是因为雪山隧道的地质极度恶劣,工程艰难,包括六处断层、九十八处剪裂带、三十六处地下涌泉。

  这项工程被认为是全世界第五长的公路隧道,同时也被《大英百科全书》列为世界知名的艰困工程,而二十八次的工程灾难,也造成二十五名中外劳工及工程人员殉职。

  为了纪念这些在北宜高工程中牺牲的人员,台湾“交通部”在雪山隧道前的石碇服务区内竖立“工殇纪念碑”,以示追悼。各种艰困和故事也都纪录在雪山隧道资料馆的文物内,即日起公开展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