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两大沙地经过长期治理呈现沙化整体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3:52 国际在线

  新华网银川6月16日电 (记者 周健伟、刘泉龙)记者近日在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了解到,经过长期治理,位于我国北部的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的土地沙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有关监测数据显示,这两大沙地的沙化面积已呈现出整体逆转态势。

  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总工程师张文明说,在人类历史时期形成的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区域内年降雨量250毫米以上,地下水资源丰富,具备自然修复与沙化治理的气候和地
理条件。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毁林毁草种粮加之过牧、乱挖、滥伐、滥采等人为破坏,造成两大沙地草原大面积退化、沙化。

  张文明介绍说,1978年国家启动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后,一直把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治理作为重点治理区域,经过长期坚持防沙治沙,这一区域沙化扩展的势头得到遏制。卫星遥感和地面调查表明,科尔沁沙地及其周边地区的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506万公顷减少到现在的420万公顷。占毛乌素沙地面积近一半的陕西榆林市林草覆盖率由0.9%提高到25%,全市境内860万亩流沙有600多万亩得到固定、半固定,实现了地区性的荒漠化逆转。

  内蒙古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部,全市沙化土地面积占整个科尔沁沙地总面积的52.7%,是我国遭受风蚀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以来,全市造林保存面积达到了158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8.9%提高到目前的20%,有800万亩农田、1100万亩草牧场实现了林网化。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毛乌素沙地涉及的宁夏实现全境禁牧,陕西榆林市采取了禁牧封育措施;科尔沁沙地涉及的内蒙古部分旗县实施禁牧修复植被,使当地沙化草原得以迅速恢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