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航天科学院士称美国欲与中国合作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2:37 环球时报

  华盛顿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美国宇航局顾问约翰·劳格斯顿教授不久前访问俄罗斯时宣称,美国想拥有向近地和近月轨道运送人员和货物的备用运输系统,俄航天领域一些领导人为此兴奋异常。

  不过,有一点因素可能使俄罗斯领导人的热情失去基础。因为美国可能更倾向于在必要时使用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神舟”,而非俄罗斯的“快船”。今年1月,美国国会议员代表
团访华,他们对亲眼见到的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惊。议员马克·基尔克说:“美国社会甚至无法想象,中国航天计划是多么伟大。”议员汤姆·费尼则强调必须开始美中太空合作。

  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证实了美中太空合作的可能性。今年3月30日,负责监督宇航局活动的美国国会众议院采购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责成格里芬在30天内向国会提交有关美国在太空领域最迫切对手的航天计划报告,特别是中国,而俄罗斯在此名单上仅与印度并列。

  北京对中美太空合作更积极。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格在对美国宇航局总部非正式访问期间讨论了两国太空合作的可能性。4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首站选择西雅图并不是偶然的,美国宇航局在国际空间站项目的主要承包商波音公司就在这个城市。布什在白宫会见中方人员时正式提议扩大两国之间的太空协作,同时确认今秋将派格里芬访华,讨论两国在美国探月计划框架内的合作问题。而在4月底,中国代表团应美国宇航局的邀请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各国参与实现美国探月计划的前景分析研讨会。

  当然,在美中太空合作道路上还有不少政治绊脚石,也有美国禁止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的考虑。不过,无可争议的是,美国在千方百计削弱对俄罗斯在载人载货航天飞行运输工具方面的依赖。这里的政治潜台词也不难理解,如果美国有了“联盟号”飞船的替代者,就不必被迫放缓对似乎在核领域与伊朗合作的俄航天企业进行制裁。而在这个时候,中国能够向美国提供类似替代品。 (摘自6月14日《独立报》,原题:黄条状太空:美国人的月球计划指望中国而不是俄罗斯,作者尤里·卡拉什为俄罗斯航天科学院通信院士,江远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