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上合框架内的中俄合作与利益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3:06 财经时报

  中国除了是APEC的成员国之外,没有跻身任何其他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国能主动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唯一地区是中亚

  由于适逢中国俄罗斯年,两国又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和核心成员国,于2006年6月15日举行的上海峰会由此被一些观察家形象地称作是“中国龙和俄国熊的一次风云际会”。

  除了庆祝组织成立5周年及“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以及新的人事任命和机构设置外,本次上海峰会更重要的议程是将合作项目进一步向经济领域延展,并签订了一连串的经济、金融及劳工合作协定。

  合作经济领域延展

  目前中亚地区存在多个不同的经济合作机构,如独联体自由贸易区、欧亚经济共同体、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此外还有亚行中亚区域合作机制,联合国“中亚经济专门计划”等。但任何一个组织要达成经济一体化的前景均不乐观,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些组织的成员国的经济均没有太多的互补性。

  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防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唐世平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指出,上合组织为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因为中国的加入,为中亚各国提供了任何其它邻国均无法提供的资源——和东亚经济圈的融合。唐是较早提出中亚经济一体化建议的学者,他在2000年担任社科院亚太所外交室主任时撰写的报告《配合西部大开发,推动中亚地区经济一体化》,曾获得外交部一等奖。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世界各经济大国把自己融入到经济地区化进程中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如美国不仅在世贸组织中举足轻重,而且也加入北美自由贸易组织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欧洲国家则通过启动欧元,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一体化变成现实;日本不仅是APEC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还在亚太地区形成了围绕它的无形经济圈。

  而中国除了是APEC的成员国之外,没有跻身在任何其他的经济合作组织之内。因此,唐世平认为,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国能主动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唯一地区是中亚。

  目前中俄在中亚地区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定的不同利益,尤其是在经济利益上,两国的竞争趋于明显。有俄国的分析家指出,如果两国在这一地区因不同利益而发生不快的话,不仅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伤害,更会使中亚地区各国感到不安。

  对此,唐世平认为,如果中俄两国能共同推动中亚经济一体化,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在该地区的不同利益而产生的冲突,使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会因为中国发展对中亚地区各国的友好关系而受到影响,并且能够对两国在有潜在利益冲突的中亚地区建立一个多变的预防机制找到一个途径。

  借上合之力

  去年阿斯塔纳峰会后,美军被迫从乌兹别克的军事基地撤出。今年,莫斯科加大了压力,要求吉尔吉斯向在其首都马纳斯空军基地驻扎的美军提出驻军的明确期限,并且限制美军在此的军事活动。此外,莫斯科还支持巴吉耶夫向美方提出把该基地的租借费提高六倍的要求。

  因此,许多美国分析家担心,这次上海峰会,美国将遭遇上合组织更强有力的抵抗。

  而伊朗总统内贾德作为观察员赴会,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会晤,更是让西方国家忧心不已。

  伊朗亚洲研究所所长萨莱认为,尽管中俄两国都对欧盟三国提出的解决伊核问题的最新提案表示了支持,双方都不希望伊朗总统在上海公开提及核问题,但内贾德会努力为他的国家寻求在上合中的正式代表权。

  在中国外交部确认内贾德赴上海的消息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愤愤不平,“我不明白,一个以反恐为目标的合作组织怎么能向世界上的‘头号恐怖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敞开怀抱?”。华盛顿国防信息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萨夫朗丘克认为,正是包括伊朗在内的几个观察员国有可能成为上合正式成员国,才让五角大楼做出了如此神经质的反应。

  目前,除了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蒙古等观察员国不同程度地表示过希望成为上合正式成员的愿望外,白俄罗斯、阿富汗领导人也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希望能加入上合。吉尔吉斯总统巴吉耶夫已经表示了对伊朗的支持。

  这些国家涵盖了整个欧亚大陆的轴心地带,并且许多国家反美情绪强烈。鉴于此,美国的一些分析家们认为,这次峰会证明了“莫斯科-北京-德黑兰外交轴心”的壮大,并且进一步见证了这些地区反美情绪的增加。

  美国要“打入楔子”

  一直关注上合发展情况的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科恩认为,美国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即作为本地区的两个大国,中俄在这里曾经有过巨大的利益存在,现在同样也有,而将来也必定会有,美国对中亚的一切政策都应该以此为前提。科恩就美国将来对上合的态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华盛顿应该极力拉拢北京,让这个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费国认识到,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继续强硬只会导致

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这对都是能源输出大国的俄罗斯和伊朗是求之不得,但对作为能源进口大国的中国却有百害而无一利。

  此外,强硬派掌权的伊朗还可能成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分崩离析的伊斯兰恐怖势力的新依靠,这对即将举行奥运会的北京不是一个好消息。中东地区的动荡也将使严重依靠波斯湾石油进口的

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科恩称,普京的高层外交事务顾问曾向他透露,莫斯科将会对中东不稳定情况的加剧暗自窃喜,这样油价可能会飙升到它希望的每桶90美元甚至更高。

  对于俄国,科恩提出,华盛顿同样要提醒莫斯科注意一个核武化了的伊朗的侵略性和对其安全的威胁。在1990年苏联面临解体时,伊朗曾支持塔吉克斯坦的逊尼派发动内战,并对阿塞拜疆提出过领土要求。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亚洲安全项目主任米赫耶娃也认为,美国仍在和恐怖分子进行一场长期的战争,因此它现在无法分身同中俄在欧亚大陆再进行一场新的冲突。华盛顿现在唯一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强与上合组织的外交对话,并且在这个组织内部寻找美国的同情者,比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

  米赫耶娃提出的这种“楔子战略”某种程度上已经得到实施。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对纳扎尔巴耶夫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高度赞扬其领导下哈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并恭维他是独联体最开明的领导人。这与切尼在拉脱维亚对普京严词指责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