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葫芦岛矿难初定为“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回放:6月13日凌晨,葫芦岛市南票区万军煤矿发生瓦斯伤亡事故,造成两死一伤,42小时后,煤矿才向有关部门报告。首次报道题目:《瞒报?迟报?矿难40小时才“曝光”》

  晨报葫芦岛讯(记者胡清)“我们已经接到举报4个多小时后,煤矿才向葫芦岛有关部门报告,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42小时,煤矿应该属于瞒报行为。”

  昨日下午,南票“6·13”矿难调查组组长韦成明告诉记者,出事煤矿涉及多项违规。

  事发42小时后才上报属瞒报

  昨日,煤矿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宋云龙已经被责令接受调查组的调查,17时许,韦成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另外的调查组成员正在对宋云龙做询问笔录。

  韦成明同时还是辽宁煤矿安全监督局辽南监察分局的副局长,“辽南分局是在14日16时许接到群众的举报,反映万军煤矿出现瓦斯事故,事故中有人伤亡。煤矿是在14日21时许向葫芦岛市有关部门报告的,报告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42小时。”韦成明说,有关法律规定要求煤矿在出现人身伤亡事故后应该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万军煤矿没有及时报告,属于瞒报。

  调查组经过调查查明,两名遇难者,煤矿每个人赔偿25万元,第二天就处理完毕。

  事发前已被责令停产照样干

  据了解,万军煤矿的相关手续于6月4日到期,6月5日,葫芦岛市南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给煤矿下发了停产通知书,万军煤矿批准的开采范围是负80米,但是,出事的作业面达到了负180米。

  矿难中死伤的3名矿工都是采掘工,另一名瓦斯检查员从井下逃出来,未受伤。

  此外,群众反映的煤矿在出事后,将一些设备拆除,导致井下调查出现一些障碍的事实,也得到了调查组的证实。

  是否还有其他死者?正调查

  韦成明介绍,记者采访时,调查组正在兵分几路展开调查,一组去了火葬场,一组去了煤矿,调查组将对有关死亡人数在两人以上的说法加以认真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葫芦岛市缸窑岭镇辛甸村调查了解到,事故中已经确认的两死一伤的矿工都是该村人。

  记者来到遇难矿工家中时,遇难矿工的家属下地干活,没有在家,但是记者询问了几名村民,他们都说,没有听说还有其他人伤亡。

  记者在煤矿找到了那名从井下逃出来的矿工,试图采访时,那名矿工被一名男子叫走。

  昨日18时,记者离开南票区时,有关事故的具体原因等问题,还在调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