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学废弃物 熏倒五名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01 华商网-华商报

  事件不明“怪雾”熏倒五村民

  4月24日下午6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杨村村民孙盟志家院内,数名搬运工将数十桶不明物向院外的农用运输车上搬运。突然,一个铁皮桶破损,大量液体流出桶外。

  “液体溢出后,马上形成浓烈刺激味的白雾,让人头晕目眩,呼吸困难……”现场附近的一位女村民回想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几个搬运工人说,他们是受雇于货主薛满利,负责将薛存放在这里的40余桶东西拉走。

  7时许,处于孙盟志家下风向的两名孩子、一名妇女等5人不同程度被这团“怪雾”熏倒……受伤者说,“怪雾”被风吹出数十米后味道仍然很浓。当晚,村民报警,受伤的5位村民被送医救治。

  原因49桶不明物中含剧毒物质

  “49桶不明物桶体上有‘西安化学试剂厂’的字样……”当日赶到现场的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环境监察大队王小阳说,接警后,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紧急处理了泄漏物,并封闭了另一桶已泄漏的有机物。随后,警方从货主薛满利身上拿到一张写着49桶废弃物的名称的纸张,写有丙二醇、苯酚头、吡啶、混苯、氯代苯和大量不明化学废弃物20余种。初步判断,废弃物是危险化学品,含有易燃、易爆、剧毒等物质。

  警方和环保部门初步判定49桶危险品来自西安化学试剂厂,每桶200公斤。薛满利被警方带走进行治安询问。24日晚,警方和环保部门的判断得到确认。25日,获悉事件后,西安化学试剂厂组织人员把所有废弃物运回厂里。

  厂方处理对仓储科长处以100元罚款

  “这批废弃物放在厂里存在安全问题,按正常程序处理成本太高,厂里实在是没钱来处理。”西安化学试剂厂副厂长杨刊强如此解释废弃物被卖。杨村村民认为该厂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该厂向市环保部门做的“情况说明”中也在强调厂里的困难,声称“我们不是直接责任人”、“我厂也是受害者”……说明中该厂对相关责任人的“严厉处罚”是:“经董事会研究决定撤销原主管厂长环保主管职务,同时对仓储科长处以100元罚款。”

  环保局处罚私自出售危险废物罚5万

  “按正常处理程序,企业处理化学废弃物前,要向环保部门申报,然后由环保部门指定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处理。”西安市环境监理处工作人员张勇说,经过核实,西安化学试剂厂并未向环保部门申报,私自出售危险废物属违规行为。

  6月12日,西安市环保局以不按规定申报登记危险废物,在申报登记中弄虚作假,将危险废物私自出售给无经营许可证的个人从事经营活动,并造成严重后果等原因,依法对违规操作的西安化学试剂厂做出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昨日,西安市环境监理处将处罚通知单送达该厂,该厂没表示异议。本报记者俞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