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心你的“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32 华商网-华商报

  读者:我今年56岁,半年来活动后有胸痛的感觉,休息后很快好转,做过心电图,医生说我有冠心病,建议我做造影,有可能还要放“支架”,我有些担心,不知道这些检查和治疗大概过程是什么?

  孙超峰:从您的症状来看,心绞痛还比较典型,所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很有必要。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最好的检查,通过股动脉或腕部的挠动脉插入导管,顺着血
管送到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并注入造影剂,在X线透视下观察冠状动脉的血流情况并可拍片记录,可以清楚地看到血管有无狭窄及其范围和程度。最初的介入治疗是将狭窄的血管用球囊扩开解除梗阻使血流增加,但术后的再狭窄发生率较高,后来扩张后植入支架,现在还有药物涂层支架的应用,这使术后的再狭窄率明显降低。随着介入器材的改进和医生手术的熟练,介入治疗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

  读者:我儿子今年15岁,3年来常常突然出现心慌,持续时间不等,有时几分钟,有时几个小时,发作时孩子稍感头昏,有几次去医院,半路上已停止发作,做心电图后医生说正常,这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办法查清楚,怎样治疗?

  孙超峰:这种情况往往是阵发性心动过速的表现。普通心电图有时不能记录到发作时的情况。我建议应该在条件较好的医院进行详细的电生理检查,包括动态心电图、食道调搏,必要时进行心脏腔内电生理检查,一般可明确诊断,再结合其他有关检查看是否心脏有器质性病变。以往对阵发性心动过速的治疗主要靠药物,药物长期预防有相当的副作用,不能根治。从90年代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技术应用以来,随着有关仪器的先进性和医生技术的提高,大部分心动过速可以根治,成功率很高。

  读者:我今年66岁,无意中发现脉搏缓慢,在晚上睡觉前最慢每分钟45次,但没有明显的不适,应该怎么办?

  孙超峰: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心率也呈减慢趋势,虽然目前无症状,但一定要做相关检查弄清楚心率慢的性质和原因。常见的原因有冠心病、心脏传导组织的退行性改变、甲状腺功能低下、心肌病和全身系统性疾病的表现等;如果没有查出任何原因而且无症状,可以观察定期随诊,如果在观察期间心率继续减慢或出现头昏、乏力、黑蒙甚至晕厥,就要及时就诊,按照适应症考虑安装人工永久起搏器。本报记者孙建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