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国贵族墓潜山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1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经过6个多月的考古勘探,截至目前,古皖国所在地的潜山县梅城镇万岭村3万多平方米的古墓葬群发掘完毕。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潜山县文物局共发掘清理古墓葬93座,其中89座为战国晚期到西汉时期,包括一座楚国贵族大夫的墓葬,出土了青铜器、陶器、玉器、琉璃器600件。令人惊讶的是,从出土的家用器物的模型明器来看,早在几千年前,人们日常起居就与现在当地农村居民极为相似。省考古所的专家称:该处墓葬的发掘对战国楚文化及西汉文化研究有重要意义。

  抢救性发掘6个月

  潜山县梅城镇万岭村林新村民组位于该县县城西3公里,是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六(安)潜(山)高速公路的所在路段之一。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发现了一些墓葬的顶部封土,便立即停止了施工。该县文物局确定了位置后,从去年11月份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就长驻潜山,会同潜山县文物局对墓葬展开抢救性发掘。

  经过6个多月的考古勘探,他们共发掘古墓葬93座,其中战国晚期到西汉时期古墓葬89座,东汉墓3座、明代墓一座,占地面积有3万多平米。“如此多的墓葬这么集中,非常罕见,”潜山县文物局的周敏主任说。清理完所有的墓葬后,共出土了600多件文物,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琉璃器等。青铜器除了少数的礼、乐器和生活用品,多为兵器,如剑、戈、戟等。这些兵器几乎在各个墓葬都有发掘。“就像现代人都佩带手机一样,古代的男子都有佩剑的习惯,从生到死都跟在主人身边,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当时经济的繁盛。”周敏主任说。在这93座墓葬中,战国、西汉墓均为长方形竖穴坑墓,部分带斜坡墓道,个别大墓有封土和台阶,均以青膏泥密封棺椁。

  楚国贵族墓重见天日

  在93座墓葬中,45号墓属战国晚期,是最大的一座墓葬,墓主人地位也最为显赫。“在战国时期,‘礼’被人们普遍注重,在墓葬中也体现得极突出。比如上士(一种职位)的待遇只能是一棺一椁(单一主棺),超过了这标准就是越礼。比上士高一级的下大夫下葬时才能享用一棺重椁(分内外主棺)。45号墓出土时是一棺重椁,距此推断,墓主人的身份最低是“下大夫”,为楚国的一个贵族。”周敏主任说。该墓有封土、一级台阶,带斜坡墓道,其中外棺为长方形盒壮棺,内主棺为悬底弧棺,随葬青铜器,车马器,生活用品,兵器19件(套),镇墓兽一件,从墓葬形制和随葬品组合,器行特点来看,这是一座战国晚期非常典型的楚墓。

  有助于研究楚文化

  潜山县为古皖国所在地,从春秋中期到战国末期属楚国统治区域,西汉时属皖县,为庐江郡所辖。境内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及西汉时期的文化遗存极为丰富。

  从出土的陶器看,包括了仿铜陶礼器,生活用品和模型明器三大类。战国晚期墓陶礼器典型组合为鼎、豆、壶和鼎、盒、壶、钫;模型明器均出土于西汉墓,包括灶、仓、屋,圈等。“古代人相信人死之后有灵魂,还像活着的时候一样,要烧饭,存放粮食,居住在房屋里,养牲畜,所以就有了这些将这些日常用具制成模型随葬,他们希望和活着的时候一样过着农耕生活。”周敏主任说。

  发掘的文物大部分都放在潜山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指着一件猪圈明器对记者说:“这件模型明器和现在许多农村用的猪圈都非常相象,前边的小房子为厕所,后面连着的院子是猪圈,院子里有猪槽,顶上还有遮阳的盖子,这样的厕所和猪圈结合的建筑在现在农村许多地方都能发现。”

  省文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处古墓群的发掘,对于认识皖西南地区战国、西汉时期墓葬特点具有重要价值,对于战国楚文化以及西汉文化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吴金苗记者左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