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安全八年请调三次—一位副市长内心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6月15日,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来到西南某市。在例行的汇报会之后,一名副市长向记者述说了他主管全市安全工作八年,却三次请求调整分工的经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在接受本报的独家采访时,这位副市长道出了他的苦恼(他要求隐去他的名字)。

  “作为主管安全的副市长,辛苦是没有价钱可讲的。在主管安全的八年里,只要听说本市哪里有险情,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抢险,安排抢救,这是职责所致,我也愿意为几百万父老乡亲服务,对于这一点我毫无怨言!”副市长满含感情。“但是,行政八年,也确实感到主管安全工作政治风险太高,有一种每天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这名副市长点上了一支烟。

  他所在的城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三江交汇、大小河流纵横交错。该市有2000多家化工企业,600多家非煤矿山,停产整顿关停压产后,还有278家煤矿企业,其中271个是小煤矿,164个是高瓦斯煤矿,煤矿数量、煤炭数量、瓦斯突出程度居全省之首———“在这样一个城市主管工业、主管安全,我能不如履薄冰吗?”

  最深切的感受是什么?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该副市长不加思索道:“三大难题!”他扳着手指向记者一一道来:

  第一,权力小、责任大。作为主管安全的领导,大都不管钱、不管人。比如在安排工作时,发现限期整改的安全隐患,但一纸通知发下后,却因为资金不落实,整改难以到位,至使有些安全隐患不能有效解决。在每年对安全生产的奖励中,市区县都存在惩多奖少,甚至有的区县奖励资金还不能完全落实。

  “我省182个县、21个市,分管安全的县市长几乎没有进常委的,形成在市县党委会上,在安全问题上往往没有声音。在基层,一些领导也认为,主管安全的领导,既不管钱也不管人,更管不了‘帽子’,重视程度也就打了很大折扣。”

  第二,就是煤炭生产与安全生产矛盾大。“我们这个市是产煤大市,煤炭资源占全省的53%,承担着两个城市的主要电厂供煤,同时,还要保证两市的工业用煤,每年煤产量1300万吨,现在整个社会都在搞市场经济,但在电煤的供应、价格方面还要按照计划经济模式实施。在这一点上,电煤比市场价每吨低30—50元,很多私营煤老板不愿意卖给电厂,但政府为了保证电厂正常发电,只能用行政手段加以限制。”

  “———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从安全生产的角度考虑,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窑必须关掉,但关掉了就意味着电煤计划无法完成。现在的情况是,在枯水期,为了保证全省电煤计划,保证人民用电需求,有些煤矿即使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还是要继续生产。鉴于我市煤矿的特殊性,即使达到了安全生产条件,要在目前彻底解决事故问题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市有164个高瓦斯矿井,占到全市煤矿总数的60.52%,尽管已经采取了种种防护措施,但要彻底解决瓦斯问题,必须是先抽后采,在目前情况下,我市不具备这个条件。”

  谈到第三大难题,他吸了口烟,然后表情凝重地说:“主管安全政治风险太高。”

  他说,按照国家有关精神,我省把安全工作考核作为政绩考核的头等地位,实行一票否决制。考核有四大指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伤残人数和经济损失。就是说,一个市或者一个县,各方面工作做得都好,但只要出了一次十人以上特大事故,省委、省政府对市、州的考核就一票否决,降低一个档次。

  “作为一名当了八年的老副市长,如果因为自己工作没做好,而拉了全市工作的后腿,我觉得愧对市委市政府;如果因为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出了事故死了人,我会更觉得于心不忍,愧对人民群众呀。”他说。

  这位副市长语态诚恳地对记者说,在主管工业和安全工作的八年里,尽管四大事故考核指标比任前有大幅下降,我觉得已经尽力了,但也感觉压力很大,时刻不敢松心。

  “因为以上这些原因,我于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先后三次向政府党组要求调整分工,坚决要求不分管安全,但都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而作罢。”

  结束采访时,他表示,尽管已提了三次未获批准,但有机会还要提。任何分管的工作都可以做,就是不愿再分管安全了。

  “不过,我现在还是会尽心尽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他最后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