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三千官员脱去“兼职官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国)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推进,让行业协会恢复真正的“民办”、“自治”身份已迫在眉睫。重庆市副市长谢小军6月14日宣布,该市行业协会“政会分离”脱钩改革历时半年,目前已完成改革任务。全市626家行业协会除66家被依法注销外,其余560家行业协会已完成脱钩任务。党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已顺利实现人员、资产、业务、办公住所、利益等五方面的彻底脱钩,30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辞去行业协会职务,其中厅级以上干部224名。

  谢小军表示,行业协会绝大部分是由行业主管部门“一手一脚”办起来的,部门烙印深,行政依附性强,滋生了三大弊端:行政权力直接渗透到行业协会内部,许多政府应提供的免费服务变成了行业协会的垄断业务;依附于政府部门的行业协会行事不规范、功能不健全、作用不明显,也不能代表本行业;党政机关的部门利益和行业协会利益交织在一起,容易滋生腐败。

  过去,行业协会大多都在党政机关大楼里办公,这次脱钩,“分居”成了必然。据悉,保留的560家行业协会基本搬出了党政机关的办公场所,短期内搬迁困难的,也得给机关交房租。此次脱钩改革,还依法收回了行业协会占用的国有资产4925万元,保留的560家行业协会均设置了独立账户,与党政机关账目分开,利益脱钩。

  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因涉及利益,不排除有弄虚作假的问题,对此,重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李昌伦表示,市民如对本次改革中发现有未脱钩、假脱钩、脱钩不彻底或侵占、私分、挪用国有资产和行业协会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向市纪委、市监察局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