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斗火魔显神威——黑龙江、内蒙古三起特大 雷击森林火灾扑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董峻 柴海亮

  5月21日,几声巨雷在黑龙江嫩江县嘎拉山林区上空乍响,引发森林大火;紧接着,黑龙江大兴安岭砍都河林场也因雷击导致高压线脱落引发森林大火;25日,内蒙古牙克石市免渡河发生雷击森林火灾。

  这是对我国应急管理和处置特大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一次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周密部署、密切配合,经过3.3万余名军警民十几个昼夜的英勇扑救,三起特大森林火灾彻底扑灭。

  应急处置指挥有力运转高效

  这三起特大雷击森林火灾,在我国森林防火历史上十分罕见,是自1987年“5·6”大火以来我国发生的最大森林火灾。

  一份份火情报告飞速传到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传进中南海,深深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科学部署,密切配合,发扬知难而上、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革命精神,集中力量迅速控制火势,夺取森林灭火的彻底胜利;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火场附近群众的安全,做好扑火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妥善安排好受伤人员的治疗。

  5月29日,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昼夜兼程,紧急赶往嘎拉山、砍都河、免渡河三个火场一线,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扑火一线人员,并实地查看扑火进展情况,分析会商火情火势,研究部署控制和灭火措施。

  同时,国务院迅速成立、连夜启动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为总指挥的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总指挥部前移到火场一线,游动奔波于三个火场。

  火情就是动员令

  这三起火灾,火场气旋多,风向多变,已扑灭的火线出现反复复燃、多点复燃、随时复燃的现象,给火灾扑救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扑火者的脚步。

  武警森林部队打火头、攻险段,危急关头冲锋在前,起到了尖兵和突击队的作用。专业森林消防队为保卫家园,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并始终战斗在主战场,是扑救火灾的中坚力量。武警部队、解放军官兵和林场职工在清理看守火场中,几天几夜坚守火场一线,是巩固和扩大战绩的重要力量。公安消防部队严密巡护火场,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保护村屯、严防死灰复燃起到了关键作用。绝大多数扑火人员吃住在火场,连续200多个小时不下火线,为夺取扑火全胜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下齐心,其利断金。6月2日8时,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宣布:5月21日以来相继发生在黑龙江、内蒙古的三起特大雷击森林火灾全部扑灭!(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